想农民所想 供农民所需

贵州遵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探索产销对接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赵 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供销合作社切实贯彻省、市关于抓好产销对接工作的相关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电商平台、直销平台、合作平台、物流平台,多形式探索农产品产销对接新模式,实现适时、适价、顺畅销售农产品,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贡献了供销力量。
 
  发展农村电商平台扩影响
 
  自2015年遵义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培育电商公司13家,建设播州、务川、习水3个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并投入运营,全市已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电商运营网络。
 
  该电商公司在线上积极对接淘宝、京东、贵州电商云、苏宁易购、供销e家、贵农网、邮乐购等成熟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建设遵义地方特产馆,多渠道推广销售遵义农特产品。2018年,遵义供销电商公司运营的京东“中国特产·遵义馆”在京东热卖中排西南地区特产馆第一名,从全国1500个优秀特产馆运营团队中脱颖而出。同时,该公司还先后策划执行“网上茶博会”“网上辣博会”“年货节”等各种大型网络销售活动10余场。其中,播州区龙坪镇首届提子采摘节当天即带动销售龙提6万斤;“区长代言、西坪核桃网络销售”活动中,青皮核桃上线不到20天时间,7万多斤山核桃一扫而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电商公司销售播州、务川、湄潭柚子超60万斤,销售遵义各地桃子超过100万斤。四年来,公司线上线下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实现营业收入超1.5亿元,带动销售实现营业收入超6亿元。
 
  探索农校、社区对接助直销
 
  为让农产品能够产出来、销出去,遵义市社鼓励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探索开展“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农产品直销模式。余庆县社与贵州绿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合作,承担了全县77所中小学校的食材配送业务,涵盖学生3.6万余人,带动贫困人口62人增收。2月以来,共配送食材2402吨,营业额超1000万元。播州区三合镇三社融合发展专业合作社与播州区桃李教育综合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中小学食材“四统”配送业务以来,解决了74人就业,目前配送业务覆盖95所学校,合作社累计完成果蔬配送、辣椒加工销售2460万元,带动5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正安县凤仪供销合作社以“供销社+社区电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利用微信小程序正安蔬菜批发平台,在县城建立配送中心1个、社区电商便民服务店10家,开展蔬菜产地直销配送服务。今年1—7月,凤仪供销合作社累计配送2.5万余单,配送蔬菜405吨、农副产品及调味品3500余件,销售额达650余万元,带动531户农户稳定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539人,户均增收8000元。
 
  推进农企合作促增收
 
  缺资金、无市场是农民最为犯愁的难题。遵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采取农企合作方式,帮助农民解决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缺规模问题。在杭州特色农产品交易会上,习水县社将贵州君安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习羊鲜牌“把爱带回家”“精选手撕羊腿”作为主推产品推荐,帮助公司拓展市场,交易会上,君安公司共实现签约金额400多万元。良村镇供销合作社三好食品有限公司依托重庆西南大学食品学院和重庆市豆制品协会专家资源,成功开发出“鳛豆缘”“红习水”“嗨小麻羊”等自主品牌,畅销全国各地,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黄豆订单覆盖习水县9个乡镇,涉及贫困户4172户,共计24000亩土地,收购价每市斤3.5元。
 
  为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道真县社发展专业合作社3个,对接品种13个,建立直销点、代销点7个,今年上半年道真县供销合作社系统产销对接实现农产品总销售2350万元,其中,直接卖到上海、重庆的农产品销售额达1550万元,带动隆兴镇前进村、三桥镇接龙村共计300名贫困户增收。
 
  畅通供销物流助出山
 
  “黔货出山”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遵义市社为着力畅通城乡物流渠道,有效消灭制约农产品走出大山的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务川自治县和余庆县开展县域物流工作试点。务川县以建成供销合作社为实施主体的农村“智慧物流”运营体系为目标,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设县级仓储配送中心和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 2019年共开通运营4条循环线路,覆盖务川全县所有乡镇,已承运“三通一达”及京东、苏宁等电商快递业务,正式开展业务以来的6、7两个月完成物流配送3000余件。余庆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成开通运营余庆马帮物流公司,承接了“三通一达”、京东、唯品会、德邦物流、安能物流、菜鸟物流等快递物流公司在余庆县的物流快递分拣、配送、收件等业务,现有运输车辆12台。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