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打造基层示范片区 提升服务“三农”质量

作者:马彦铭 通讯员 曲泰任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廊坊市供销社对全市15个乡镇级供销社和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给予补贴;邢台市侯家庄乡摩天岭村供销社等11家村级社挂牌成立;高阳县将基层社改造工作纳入明年政府财政预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省供销社系统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基层组织是供销社参与乡村振兴、开展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处在供销社系统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最前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多次带队赴各市、县调研。针对供销社系统基层组织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实力弱、服务和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省供销社提出,利用两年时间在全省着力打造14个基层组织示范片区,推动供销社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并将此列为主题教育整改重点。

  找准差距改,瞄准成效抓。省供销社出台《关于创建标杆县级社、标杆基层社、标杆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级社、示范基层社、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通知》,明确了标杆社、示范社建设标准,并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各市、县供销社。省供销社建立月调度制度,每月调度全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对各市工作进行进度月排名。各市供销社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积极争取相关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在项目、资金上加大对供销社支持力度。

  石家庄市供销社按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巩固一批、做强一批”思路,通过盘活现有资产、深化“两社融合”、广泛吸纳各类经营主体入社、开展各类综合服务,改造提升基层社233家,并选择有优势、有潜力的基层社,积极打造标杆基层社、示范基层社。邢台市供销社以新型基层社为依托,多途径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2720家,集中力量推进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邯郸市深化土地托管工作,全面推进“供销服务+小农户”发展模式,构建“为农服务中心+土地托管(流转)3公里服务圈”,助推基层组织示范片区建设。定州市供销社建立市乡村三级综合服务体系,集党务政务服务、商品服务、公共综合便民服务于一体,打造优质、便捷、高效、规范的综合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