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服务 让便利触手可得

江西省南昌市供销喜农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多元化为农服务体系

作者:叶梓 通讯员:任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8月12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象湖清水湾社区的一家名为“末端优选”的社区服务站正式开业。同时,一场南昌本土特色农产品品鉴活动也热烈展开。
 
  “末端优选”是南昌供销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下属品牌。“举办此次农产品品鉴活动,目的是为了推广南昌本土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将农副产品与消费终端直线连接,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实现农产品的有效上行,同时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南昌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职能。”南昌供销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赟介绍。
 
  作为南昌市社依托互联网科技进行自我革新的一大举措,2017年9月,市社成立了南昌供销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过两年的运营,公司已成功探索出了“实体+网络”“手机+电脑”相结合的新模式,推出了线上线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为企业、农户拓展产品销售渠道,为百姓构建便民专区,打造多端口、多维度的绿色助农平台,全力构建了服务“三农”的新体系。
 
  发挥资源优势  助力农产品走向市场
 
  8月12日,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凌代表大米销售负责人胡先生早早便来到了品鉴会的现场。他不仅带来了公司生产的大米,还带来了一个电饭煲,现场为社区的居民们烹煮米饭以供品鉴。
 
  “以往我们可能面向B端市场比较多,但现在有了南昌市社的平台,我们也计划逐步向C端的普通消费者推广我们的产品。”胡先生表示,借助供销喜农的平台,可以让南昌本土特色农产品直接走进社区,对接居民的“菜篮子”,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买到质优价廉的特色农副产品,真正做到“服务农民、方便市民”。
 
  “末端优选”社区店的成立是展示城市供销职能的窗口,同时也为南昌本土特色农产品提供渠道下沉、落地推广等服务,帮助涉农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农产品上行”,打造产销对接的平台。
 
  “社区场景客户群体较为固定,也就意味着用户可深度沉淀进行多元化运营和延伸,社区服务网络的成熟可以大大提高农产品的销售话语权,此次我们联系了不同的南昌本土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来服务站点进行为期1周的产品推广,有绿源的油、安义的翠冠梨、安义瓦灰鸡等。”任赟说。
 
  据了解,为了助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该公司采取了“线上+线下”共同协作的方式,通过线上预订、线下站点体验,围绕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筛选有特色、有市场、有规模、适合网络销售的产品作为电商销售爆款产品,认定一批购销基地,积极组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开展媒体策划、品牌塑造及网络营销,提高农产品销售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
 
  如今,该公司已与南昌本地商家签订平台入驻协议17份,招募厂家直营旗舰店3家,销售的产品种类近900个。2018年3月,公司在京东开设了供销喜农食品专营店,陆续与江中、煌上煌等企业签订网络销售授权协议,销售的产品近80个。
 
  2019年3月,公司新增小程序“鲜丰号”。利用小程序平台,联合社区服站点,拓展社区服务,平台累计销售额达11.9万元。
 
  多元化发展  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
 
  8月的一个早上,家住红谷滩新区绿地外滩公馆小区的钱大爷按照手机短信提示,来到小区北门口的快递站点取到了自己网购的新鲜水果。接着,站点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快递系统上给他做了登记。“你们快捷周到的服务,让我买得称心、吃得放心!”钱大爷高兴地对工作人员夸赞道。
 
  这个快递站点既是供销喜农开展社区快递布点对接农产品源头的站点之一,也是南昌市50家“通达系”一级快递站点与供销喜农合作打造为农服务平台的样板。“我们的社区布点主要依靠‘现成网点’和‘刚需人流’两个优势,添加便民服务后让居民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来找我们。红谷滩新区是南昌市发展最迅速的地区,这里居民人口数量多,对生活服务的要求也在逐年增加,这符合我们对社区服务选点的要求。”任赟介绍。
 
  自去年起,供销喜农公司探索与社区快递站点联营,让社区站点对接上农产品源头,借助站点信息精准投放商品,搭建起流通服务网格。结合南昌市开展的“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公司通过联合社会资本,整合各方资源,通过自营或者联营的方式开设社区服务站点,结合线上平台及线下门店,搭建一个集快递物流、便民超市、代缴水电、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居民各种需求都能在社区里得到“一站式”解决。
 
  “打通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是供销合作社提升为农服务功能的有效举措。”任赟说,中发〔2015〕11号文件要求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形成线上线下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电商和店商融合发展。为此,在城市社区建设生鲜超市等零售终端,形成布局合理、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销售网络,是提升南昌市社为农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目前,供销喜农已在南昌落地5家社区服务站点,注册了线上联络的“推广号”,预计今年还将落地3家—5家,计划2020年在南昌市铺设10个—15个类似的社区服务站点。
 
  “抓政策热点也是快速引流、扩大社会效应的有效手段。”任赟表示,“社区邻里中心概念”和“垃圾分类”都是当下的政策热点,公司在搭建社区服务网络的同时,也将积极融入新的政策要求。
 
  据了解,南昌市是全国垃圾分类的46个试点城市之一,垃圾分类的衍生业务再生资源回收本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业务,虽然作为社区服务站点目前暂时无法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但融入部分再生资源回收业务也是一大便民之举。接下来,公司将积极拓展回收业务,居民可通过社区服务站的再生资源回收,换取积分,积分可以直接换取线上线下的农副产品以及扶贫产品等。“这样可以将再生资源回收和农产品销售有效嫁接起来,让便民利民触手可得。”任赟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