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力促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作者: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省供销社围绕群众关注的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利用工作,坚持立行立改,深入调查研究,出台指导意见,积极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构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目前,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现有再生资源企业47家、废旧交易市场9个。今年1月~7月,再生资源回收额达到13.1亿元,比上年增长31%。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垃圾分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的重要环节。今年我省明确提出,由供销合作社牵头,尽快形成全省城乡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体系。省供销社把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制定下发了《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关于加快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重点任务和目标,有效指导全系统开展此项工作。
 
  “我们的‘天眼’系统覆盖了全市九区九县,能达到百分之百的覆盖。”近日,哈尔滨市供销社创造性地开启了“天眼”工程,对承担全市生活垃圾的分类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有效防止垃圾混装混运。全省供销社系统迅速行动,根据各地经济状况、资源条件、产业特点和供销合作社自身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发展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
 
  黑龙江中再生公司现已成为省内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和全国最大的废轮胎处理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3.3亿元。由哈尔滨市供销社直属企业市供销物资回收集团、平房再生资源公司和哈尔滨国金供销再生资源利用公司等企业组成的“1套手机APP小程序+200台小型电动回收车+100台大型集散倒运车+11个固体废弃物分拣中心+1个冲压料废金属压块厂+1个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回收处理体系,已覆盖哈尔滨市232个试点小区,为20余万家庭提供上门服务,一年可回收再生资源60多万吨。齐齐哈尔市供销社累计投放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箱500余个,并通过“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的方式,创办信息交易平台,研发了“绿荫”再生资源线上交易程序,程序兼具信息发布、网上交易、网上结算和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回收业务。
 
  据悉,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加快形成全省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大力发展在线回收、手机回收、预约回收、集中回收、自助有偿回收机等新型再生资源回收方式;加快培育一批再生资源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工技术的研发力度,促进企业向科、工、贸一体化的产业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