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伤害信息监测试点前期工作

作者:科教社团部标准质量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期,总社科教社团部标准质量处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监测评价处积极沟通,加强合作,拟联合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伤害信息监测(以下简称产品伤害监测)试点工作,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产品伤害监测是市场监管总局主导的质量监督工作,其目的在于监测和收集与产品相关伤害信息,包括患者信息、事故情况、伤害情景、涉及产品等,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评价,督促企业改进产品设计,最大程度减少产品伤害。在国际上,它是通行的在使用消费环节及时发现产品安全问题的监测模式。在我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起步于2007年,截止2018年底,共有17个地区56家监测点医院,年度采集产品相关伤害信息10万余例。

推动产品伤害监测在供销系统内的实施,有助于监测点延伸到农村,能够让地方直观地感受到供销合作社的质量工作,同时增加供销电子商务业务的公益属性,更好地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在具体工作中,将选择利用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乡村第三屏”来开展试点。“乡村第三屏”布放在基层销售网点,易于农村接触,能够方便、直观地进行伤害信息填报。目前,信息填报软件研发、测试,包括填报人实名制核实等都已经完成,运行效果超出预期,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的充分认可。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