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社:引入电商“活水”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杨丹丹 通讯员:胡健 来源:淮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从加盟了‘供销e家’后,我的生意越做越好。”日前,淮安区顺河镇居民时留戈见到记者时激动地说,原本他经营的小百货店,如今已成了电商服务站,商品也从二三百种发展到近千种,年销售额突破百万元。
 
  近年来,淮安市供销系统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坚持把“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打造网上供销社”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电商建设,打造服务“三农”新主体,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聚心品牌打造
 
  线上线下齐融合
 
  我市供销系统积极探索农产品流通新模式,通过品牌打造,使优质农产品不断走出深闺,走进市场,成为新网红。
 
  金湖县供销社参股的江苏嘉美集团建设了国内先进的小龙虾自动加工项目,实现了龙虾从分拣、加工、包装、速冻、仓储、物流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品质监控。2017年,嘉美集团获得“江苏省电子商务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称号,2018年仅电商渠道就销售金湖小龙虾500多吨。同时,金湖县供销社组织龙虾协会成员单位参加海峡两岸农展会、全国农博会、金湖荷花节等展会、节庆活动,拓展网络展示销售途径,不断扩大金湖龙虾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洪泽区供销社出资成立的湖滋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淘宝网开设了湖滋味生态农产品馆,通过“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扶持,在洪泽水釜城建设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销售的农产品汇集全区稻米、水产品、湖产品三大系列近20个品牌,主打芡实、莲子、菱角、银鱼干等洪泽湖名特优产品。同时,帮助省定经济薄弱村、农产品特色村开发网销货品,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聚力人才培养
 
  内外联动求突破
 
  人才是发展电商的关键所在。淮安市供销社从电商人才培训入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电商培训班,组织考察学习活动,促进省内供销系统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供销社电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8月21日上午,淮安市供销合作社第一期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在淮阴工学院顺利开班,全市供销系统50余名机关干部、企业人员参加培训。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既邀请了电商专家来淮授课,又考察学习了一批优秀电商项目,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与会学员总结了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对供销电商的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这是淮安市供销社、淮阴工学院在科研成果转化、实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一次成功尝试。
 
  金湖县供销社依托当地名优农产品特色和电商产业“百强县”的优势,与江苏嘉美集团共同建设淘宝大学金湖培训基地,联合农业农村局、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先后为淮安市及所辖县区举办农村电商创业大讲堂、农村电商创业基础班、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提升班、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班、妇联干部电商知识提升班、农村残疾人电商创业兴业培训班等。培训期间,淘宝大学的名师与培训对象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受到各地电商产业园、电商企业和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聚焦平台建设
 
  进城下乡双流通
 
  供销电商产业园、社区电商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近年来,淮安供销系统不断加强电商项目建设,搭建农村电商创业平台,推进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通体系建设。
 
  位于淮安区的“供销e家”电商园是中国供销集团实施“全国供销一张网,打造电商国家队”创新驱动战略后,在江苏打造的第一个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电商园占地31亩,总规划面积3万平方米,现有房屋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已经吸纳47家各类电商企业入驻孵化,2018年实现销售1.5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63个,先后获得“淮安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淮安市创业孵化基地”和“淮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展示中心”等称号。
 
  为了让电商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利器,淮安市供销社积极参与“一村一品一店”建设,在淮安11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建设电商服务站,并将其纳入“供销e家”体系,统筹管理运营,通过电商产业帮扶,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全市供销合作系统还实施了以盱眙县马坝供销电商大厦为代表的一系列电商重点项目,通过对接电商平台,开展农村电商业务,推广销售特色农产品,提升供销社形象,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