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散落田间的瓶袋“回家”

江苏省常州市加快推进农药废弃物回收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药包装废弃物是不可忽视的环境污染源。去年,江苏省常州市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起,常州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将原本散落田间的农药包装,分类放进固定的垃圾桶。
 
  家住新北区汤庄的农民陈贤明种了5亩地,眼下正是水稻防病治虫关键期,他会定期前往村里的一家农资经营部购买农药。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将农药使用后的玻璃瓶和塑料袋集中带到了经营部,并分类放进了不同的垃圾桶。“以前扔在田里面的或者丢到垃圾箱里的垃圾现在都可以被回收。”陈贤明如是说。
 
  “去年新的农业条例实施后,通过政府部门的培训,我们意识到农药包装回收的重要性,也意识到我们也有义务要回收农药包装。”据新北区汤庄志强农资经营部负责人邹志强介绍,店内收集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都会由武农农资有限公司定时上门回收,并运往新北区农药包装废弃物临时贮存点。
 
  武农农资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蒋波表示,农药废弃物会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有的包装废弃物是塑料做的,要经过几十年才能分解掉。因此,今年武农农资有限公司投资5万多元,专门建设了70多平方米的独立贮存仓库,用于回收农药包装。
 
  本着“谁销售、谁回收”原则,新北区从7月中旬开始,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进农药废弃物回收工作,区财政局将在年底根据各家回收情况,对回收点实施阶梯式奖励。新北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戴源说:“全区共设立了80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和1个贮存点,可以实现全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还由区、镇、点三方面共同宣传,有效提高了老百姓的回收意识和环保意识。老百姓的参与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去年,常州市先后在金坛区罗村、钟楼区邹区镇、新北区孟河镇和天宁区郑陆镇的16个农资网点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底,累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76.7万多件,共4.18吨。同时,常州市社还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今年1月顺利完成试点区域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转运和处置,无害化处置率100%。
 
  为了进一步推动农药废弃包装回收工作,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常州市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处副主任科员周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资金整合。供销合作社、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可以建立一个协同工作机制,增加回收网点,扩大回收范围,营造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废弃物的氛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