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金融资源向农村重点领域倾斜

作者:吴琦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扩大内需形势下,农村重大工程投资仍将聚焦基建补短板领域。一是传统基建。比如,交通、水利、能源、环保等,交通推动农村路网提档升级,能源以新能源发展和农网改造为主,环保方面农村厕所改造是重点。二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农村地区的网络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农村重大工程投资资金来源短期内以财政资金为主,包括中央及省级政府财政资金,还可以发一些专项债,比如基建专项债等,但应注重提升投资效益。长期来看,社会资本是主力军,可以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少量政府财政投入来撬动大量社会资本投资。此外,要通过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创新推动农村金融发展,引导金融资源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