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找不足 上下联动抓落实

——总社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作者:于璐娜 叶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抓好整改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总社党组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抓好专项整治为切入点,深入系统各单位开展检视,深挖问题根源、细化整治工作举措,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有行动、见实效。

  学习反思找差距

  “一个勇于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政党,才能永葆先锋本色;一个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党,必将挺立时代潮头。”主题教育以来,总社党组围绕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的不足,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存在的差距,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检视。

  8月19日,总社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党组结合前期学习研讨,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围绕中央确定的重点,全面检视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将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各部局、各单位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召开专题会议,主动检视问题。国际合作部等党支部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扩大到支部全体党员,并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8月23日,在全面检视问题、严肃查找差距、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基础上,总社党组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差距和努力方向,强化了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自觉性,增进了维护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促进了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各部局、各单位在所在指导组指导下,有序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同时,各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检视问题补短板

  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总社党组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把检视问题抓在手上,贯穿始终,切实把自身问题找实,把问题根源找准,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切实增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总社党组向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下发通知征求意见,召开农民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在总社机关部局、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离退休干部等多个层面征求意见,同时通过访谈、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

  通过多种形式检视问题,总社党组共征求到273条问题和意见建议,归纳合并为6个方面47条。总社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同时,要求各部局、各单位在认领总社问题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检视问题,形成本部局、本单位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举措。各部局、单位共查找问题758个,制定整治措施1669条,全面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落实了整改责任。科教社团部与事业单位、主管社团建立联动反馈机制,全面检视事业单位和社团改革、科研立项、为农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一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审计局向总社部局及在京部分单位发出书面征求意见函,在加强审计监督等方面收集意见建议18条;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深挖制度建设、风险防控、人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29个重点问题,一对一销号管理,使责任落到实处;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围绕科技兴农等七个方面,检视发现科研投入不足、成果产出与转化效率低等突出问题11个;济南果品研究院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采取面对面、背对背等方式,征集到为农服务存在短板等意见建议70余条;茶叶流通协会深入查找服务会员内力不够、动力不足等9个重点问题。

  整改落实求实效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总社党组按照中央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要求,明确专项整治重点,细化整治工作举措,制定整治方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总社按照中央关于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针对检视发现的问题,确定了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了148条整治举措,形成了“一个总台账、两个分台账”,即问题整改总台账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台账、8月底前立查立改工作台账,并督促各部局、各单位严格落实。其中,发文、开会、督查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初步得到解决。截至目前,总社党组制定的148条整改举措中,已经完成了13项,年底前还将完成54项,剩余的81项,党组将紧盯不放,定期督导,确保整改到位。

  在总社党组的带领下,各部局、各单位不等不拖,实行项目化推进整改落实,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治,务求取得实效。

  财会部针对供销集团存在的管理风险,起草了《总社所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总社所属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等办法;合作指导部研究起草了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开放办社工作的指导意见》;金融服务部组织编写了《供销合作社农村金融读本》和《供销合作社信用合作实务》,着手编制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发展规划;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法,开展基层党建规范化试点,创新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形式,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产业基金公司针对业务进展缓慢的问题,成立3个小组赴各地开展项目对接,7月底完成了全年计划;商印中心着力加强内部管理,修订绩效奖励办法,提高了一线员工的积极性;郑州所将整治任务细划为7项短期任务、14项中期任务和28项长期任务;昆明所新党委班子敢于触碰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化解与滇国菌都租赁合同纠纷,每年新增收益100万元以上;食用菌协会启动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目前已立项9项,发布1项,推动加快食用菌产业信用体系建设。

  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推进,各项整治措施的不断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能力;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锤炼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坚定了对供销合作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为农、务农、姓农的使命意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按照中央安排部署,第一批主题教育已接近尾声,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完成时。接下来,总社党组将继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弘扬务实作风,推动总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从严从实作风,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开展好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综合改革和为农服务实绩,不断把供销合作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