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社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中承担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思考

作者:山西临汾市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目前,上海、浙江等南方省市率先实施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垃圾普遍采用“四分法”分类模式,即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垃圾,供销合作社主要承担的是可回收物的处理。山西省仅有大同市将再生资源回收的任务授权供销合作社,正在修建分拣中心。长治市社在垃圾减量分类上,也积极开展“两网融合”,促进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
  一、供销合作社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各级供销合作社的收购网点和日杂废旧物资公司一直经营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业务。近年来,受市场环境、政策调整等因素叠加影响,经营规模大幅萎缩,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企业高效运转的少,效益不佳或处于停业观望状态的多。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作为供销合作社传统主营业务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南方许多城市和我省大同市、长治市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非常显著。仅大同市社废旧塑料回收利用项目年可加工废旧塑料2万吨,销售收入1.4亿元,利润2000万元。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一直非常重视,2018年4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供销合作社“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依靠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优化经营结构提升发展活力,参与乡村振兴拓展服务能力,逐步推动系统再生资源企业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升级,实现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行业良性发展”的总体要求;与商务部等5个部门开展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中期评估工作,提出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下一步措施、工作打算和对策建议。目前,随着新环保法、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特别是总书记多次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对再生资源企业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推动再生资源企业提质增效,引导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再生资源产业绿色化、循环化、专业化发展势在必行。各级供销合作社应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体系健全、回收业务熟练、转型升级便捷的优势,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对原有再生资源企业的人员体系、经营体系、业务流程进行细化和扩展,奋力投身垃圾减量分类工作。
  二、供销合作社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中承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思考
  目前,临汾市社和17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在城区均有收购网点和日杂废旧物资公司;在乡镇有164个基层社、14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73个农村综合服务社、惠农服务中心51个、庄稼医院243个;在村级有惠农服务站196个、农村电商网点174个,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形成了纵横交错、遍布城乡的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供销合作社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计划培育若干个再生资源企业,推行“市级分拣及初加工处理+县级回收转运+乡镇(社区、村级)回收”运营模式,搭建“互联网+废品回收”服务平台,采用“三统一”方式,即统一回收标准、统一结算价格、统一车辆回收,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一)市级建立分拣中心。市社根据全市人口规模及可再生资源产生量,从政府争取支持承建分拣中心,临汾市日杂废旧物资公司承担分拣中心日常工作,将各县(市、区)集中回收的再生资源进行再分拣,并对部分再生资源(比如塑料)进行初始处理,增加报废车辆、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业务。
  (二)县级建立回收转运站。每个县(市、区)建设一个县级回收转运站,由县级日杂废旧物资公司承担日常业务工作,对全县可回收资源进行集中回收,并按照规定和标准统一运至市级分拣中心。
  (三)社区回收网点。城市社区以小区为单位,依托物业或保洁人员对可再生资源进行回收。一方面通过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回收。给物业提供小型电动回收车,由物业公司指派专人按照给出的指导价格进行上门收购,待仓库或回收车装满后,公司派车上门装车运走。另一方面通过物业保洁人员进行回收。保洁人员将收购的废品集中存放,公司派车上门集中回收,保证日收日清,从而达到美化小区居住环境、生活垃圾减量、避免火灾隐患的目的。另外对于无物业监管、弃管的小区,与社区进行积极洽谈,派小型电动回收车及专业上门回收人员进驻小区,提供定时、定点的上门收购服务。
  (四)乡镇回收网点和村级回收网点。乡镇依托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或惠农服务中心对可再生资源进行回收,村依托村级惠农服务站和农村电商网点对可再生资源进行回收。张贴回收海报标明每周上门收购的时间以及地点,引导农民养成定时定点卖废品的习惯,回收车按照约定的时间、地点进行回收。如农民家有大件物品,回收人员可上门进行收购。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