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切莫“排排坐、分果果”

作者:王度阡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云南省丽江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5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永胜县程海镇兴仁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成平均分配农村危房补助资金问题,不论危房等级、损坏程度,一律搞平均主义。把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真经“念歪”了,王金成也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扶贫领域出现搞平均主义的现象,反映出少数一些扶贫干部在工作能力、责任担当上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不可否认,少数群众确实存在平均主义的错误思想,会给政策落地造成一些阻力,但党员干部不能依着平均主义的思想来办事。一些扶贫干部能力不足,不但不能将扶贫政策向群众讲深说透,其行为反而被一些错误的思想牵着走,最终导致政策跑偏了、真经“念歪”了。
 
  出现上述问题,源于少数扶贫干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在作怪。在扶贫政策落实、资金分配问题上,本应该坚持工作原则、把握政策方向,而有的干部懒得干事、不愿操心,怎么简单怎么行、如何方便如何干;有的干部想当然,把扶贫工作简单化、机械化,扶贫对象“排排坐”,扶贫资源“分果果”;还有的干部认为分配权在自己手上,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对政策要求、群众利益全然不顾。凡此种种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既没有让扶贫政策发挥应有的效果,更会导致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产生质疑。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扶贫政策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扶贫干部多花时间琢磨、多费心思讲解、多下功夫落实。把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个扶贫对象身上,有的放矢,才能成其事、收其效。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