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诞生 在发展中壮大

成长中的遵义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李开相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12月11日,贵州遵义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在遵义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社的领导重视和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下,秉持为农服务初心,担负服务“三农”使命,围绕构建运转高效、功能齐备、立足农村、面向城市、深耕主业、多元发展的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打造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锐意进取,克难前行,改革发展的成效初步显现。
 
  在改革中诞生
 
  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相关文件明确提出,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关系,支持供销合作社组建供销集团公司;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成为党委、政府用得上、抓得住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遵义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市、县供销合作社要在两年内完成组建供销集团公司或社有资本投资公司。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关要求,遵义市供销合作社把组建遵义供销集团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的工作,并作为2018年度改革要点和重点工作向市委、市政府申报立项;经过对社有资产和企业的摸底调查、外出考察学习,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商,拟定了《遵义供销集团组建方案》。2018年12月11日,遵义供销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在发展中壮大
 
  如何发展壮大遵义供销集团,使之成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和龙头企业?对此,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寄予厚望。市委书记、市长魏树旺同志在第五届市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上明确:要加大本地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遵义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业集团的引领作用,按照市场化原则不断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切实推动辣椒产业发展。为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领导们的要求,遵义市社及遵义供销集团聚焦壮大遵义供销集团目标,着眼于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着力于参与助推辣椒产业发展等具体任务,按照“巩固提升原有业务,创新拓展新兴业务”原则,统筹谋划,分步实施,狠抓落实。
 
  今年以来,扎实开展了农村电商、农资供应、农村合作金融等原有业务。一是积极发展供销电商,助推“遵义优品出山”,遵义供销电商公司线上平台销售8304万元,线下销售4011万元,带动销售全市农特产品3亿多元,“遵义馆”已成为“遵义优品出山”的重要渠道;圆满执行了“网上茶博会”,线上展区参展企业达1424家,网络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相关信息网络转发浏览量达9585万人次,传播到美国、加拿大、英国、越南等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执行了“网上辣博会”,线上展区参展企业617家,网络交易额达3268万元,相关信息网络转发浏览量达6832万人次,实现全国各省网络宣传覆盖,传播到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电商扶贫,遵义供销电商公司因扶贫成效显著而荣获京东2018年全国扶贫先锋奖。二是积极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完成化肥淡季储备36500吨、种子救灾储备7.5万公斤。三是稳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遵义市社员股金服务有限公司向涉农经营主体和项目调剂股金80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农业产业发展。
 
  在创新拓展新兴业务方面,着重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助推辣椒产业发展,组建遵义供销集团辣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了全市2019年度14万亩辣椒换种工程种子采购供应任务,完成了新蒲新区3万亩辣椒工厂化育苗市级示范点任务,打造了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辣椒品比展示、棚内果蔬种植等“辣博会”观摩点,集团子公司遵义供销电商公司执行了“网上辣博会”任务,迎接了全省、全市辣椒育苗现场会、“第四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的顺利召开;遵义供销集团领办创办了新蒲新区虾子镇“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为探索“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现代农业组织模式迈出了一步;积极对接争取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遵义市政府进行战略合作、由遵义供销集团具体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项目,若该项目落地,将助推辣椒等遵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二是积极探索供销县域物流体系建设,在务川、余庆实施了供销县域物流试点示范项目,为打造全市供销电商一张网、打通农村生产生活用品进村和农特产品进城双向通道“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探索路子。三是通过增资扩股改造重组遵义市农资(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遵义供销集团子公司,大力拓展经营业务。四是拟参股遵义景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该公司运营的娄山关红色拓展园作为供销合作社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以红色文化、供销合作文化、涉农培训、拓展训练、研学活动为主的培训、拓展、体验、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助力唱响“红色圣地·醉美遵义”主旋律,打造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教育培训基地。
 
  通过不断的艰辛努力和积极探索,遵义供销集团改革发展的成效初步显现,企业经营规模达10亿元,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三农”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看到发展成效的同时,更要保持头脑清醒,认真检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差距和不足,拿出应对之招、发展之策。总体看,遵义供销集团还存在制度有待健全、运行机制不强,资本实力弱小、盈利水平低下,纵向联合不深、横向合作不广,队伍结构不优、经营人才紧缺,综合实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内部动力不足、外部环境欠优等问题和困难,需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不断加以解决。
 
  (作者系贵州遵义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