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河东区社:开展中秋行业扶贫行动

作者:王艳彩 韦自玉 王金贵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秋佳节来临,郑旺镇、汤河、八湖、汤头的182户贫困户,收到了区供销社专门订制的月饼礼盒。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这是今年以来,河东区供销社系统第四次推进行业扶贫行动。
 
  自2016年开展行业扶贫以来,河东区供销社区将行业扶贫作为重点工作,结合党建和为农服务工作一起抓、一起推。在业务工作中创新形式,建立机制,将帮扶效果落到实处。
 
  在为农服务中全力扶贫。四年来,河东区供销社系统结合农业规模化服务,实施了农机作业帮扶,对作业范围内的贫困户作业费进行全额返还;开展农资优惠帮扶,为贫困户购买农资进行专门优惠补贴;创设扶贫基金,对有关贫困村、贫困户的项目给予无息或无偿支持。截至目前,合计投入此类资金253200元。
  突破任务范围实施扶贫。在对认领的行业扶贫户进行上述帮扶的同时,因地制宜,根据工作实际合理开展帮扶,受益贫困户不局限于行业扶贫认领范围内。如区供销社干部结对帮扶,全部选择了行业扶贫户范围以外的禹屋等村;供销社实施银企合作,推进金融扶贫,也按照扶弱济困、扩大受益的原则,让认领范围以外的近200名贫困户,人均受益1500元左右;在近年来持续开展的"慈善超市"工作中,供销社盛业超市担当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向网点覆盖范围的贫困户,发放"慈善救助卡",给予购物优惠打折等措施,定向让利14万多元,惠及区内1000多户贫困户。
 
  河东区供销社将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作为行业扶贫的出发点。在扶贫项目的筛选安排上,以持续收益为首要条件,并从方便管理、激发项目活力的角度,合理配置产权、使用权、收益权,保障了项目扶贫效果。同时,区供销社联合区委组织部,以国内领先的肉鸭养殖产业链为载体,整合组织部门资金700多万元,注入生态环保养殖事业,作为"红筹股份",预计年收益60万元将全部用于周边13个后进村、薄弱村的长效帮扶,使贫困户以及贫困、后进村从供销社相关工作发展中,持续受益。
 
  在落实行业扶贫过程中,河东区供销社将工作侧重点逐步由"结对"到"联片",由授之"鱼"到授以"渔",用一张年画、一个脸盆、一声问候这些日常走访传递党和政府的关爱,用一批项目、一条机制、一片赤诚联结贫困户和后进村的增收发展之路,汇聚行业力量融入全社会扶贫大爱,助力筑梦征程不落一人,全力塑造为农服务"国家队"新形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