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生猪生产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作者: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黑龙江生猪产能降幅收窄,养殖效益大幅提升,保供能力保持稳定,生猪生产已逐步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530万头,同比下降15.8%,二季度同比下降12.8%,降幅较一季度减少3个百分点。预计三季度全省生猪生产可基本触底逐步开始回升。如不再发生大的非洲猪瘟疫情,生猪生产明年就可以恢复到年出栏2000万头左右的历史常年水平。今年1月份以来,全省活猪价格持续上升。特别是进入8月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上涨。8月29日,每公斤活猪价格达到24.0元,比今年1月最低点的8.1元上涨15.9元;每公斤猪肉价格35.5元,比今年1月最低点的14.2元上涨21.3元。

  目前,全省生猪规模养殖场发展到1840个,规模化养殖生猪出栏量占比提高到27%。规模生产比重提升和新增产能将进一步稳定生猪供给能力。

  全省采取了加快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扶持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鼓励支持散养户、中小养殖户向适度规模养殖发展,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利用省政府安排的2000万元专项贷款贴息资金,开展规模猪场贷款贴息、种猪场保种等工作,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进一步提升猪肉制品质量和外销数量。利用中央财政4.2亿元整县推进专项资金,重点对畜牧大县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加强生猪生产定点监测,稳定行业预期,科学引导养殖场(户)补栏增养。从9月1日起,对生猪价格、猪肉价格实行周报告,对生猪存栏、出栏、母猪存栏等5大指标实行月报告,为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同时,强化非洲猪瘟防控,进一步压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养殖场户等从业人员动物防疫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大生猪屠宰企业非洲猪瘟自检制度落实力度,支持大型生猪屠宰场、种猪场、规模养猪场建设车辆洗消中心,严防非洲猪瘟病毒污染和扩散。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