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召开

作者:房宁 黄慧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11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辽宁大连召开。大会以“新形势、新工具、新融合”为主题,邀请多位政府部门、学界、产业界的代表和嘉宾,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农业发展的影响”“完善玉米产业链品种 期现结合促功能发挥”等7个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

  今年是玉米期货恢复上市15周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介绍,15年来,大商所不断丰富玉米产业链的衍生工具和产品,持续优化玉米品种规则制度,不断创新完善玉米产业服务体系,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积极为玉米市场化改革贡献“期货力量”。

  李正强表示,经过15年发展,玉米市场化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从贸易方式看,已经从比较简单的“一口价”模式,发展到开始出现基差定价、商品互换、场外期权和“保险+期货”等多种灵活方式。在促进玉米产业市场化发展过程中,期货市场开始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临储政策取消后,玉米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屡创新高,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逐步得到有效发挥。

  目前,大商所正积极推动生猪期货上市,加快研发食用酒精、工业酒精和淀粉糖等下游品种,争取早日推出玉米淀粉期权。将探索进一步创新交割制度、完善交割管理,推动玉米市场从北到南、从产区到销区、从水路到陆路的全面融合和畅通。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