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改造蓄新力 线上线下谋新途

陕西省千阳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纪实

作者:张 成 通讯员:郝 玉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家三千斤南瓜终于卖出去了,而且比在市场还多卖了五百元,非常感谢千阳县供销合作社的帮助!”2018年10月18日下午,千阳县柳家塬村二队的贫困户杨崇志拿着刚结算的钱激动地对千阳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张佩华说。去年千阳县南瓜滞销,杨崇志和老伴种的三千斤南瓜销售难,千阳县供销合作社获悉杨崇志的困难后,实地考察产品质量后,县社企业以高于市价10%的价格全部收购杨崇志的南瓜,解决了他的难题。
 
  近年来,千阳县供销合作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建设美丽幸福新千阳目标,坚持“服务立社、产业强社、改革兴社、创新活社”的工作思路,挖潜力谋发展、破瓶颈搞盘活、促营销增效益,走出了一条具有千阳特色的综合改革之路。
 
  资产开发  老基层社换新颜
 
  如今,千阳县张家塬供销合作社改建的商贸城已成为当地最具人气的地方之一,集综合性超市、酒店、农资配送中心为一体的商贸城,为张家塬及周边村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得到村民的一致肯定。
 
  “以前张家塬供销合作社基础设施破败不堪,院内房屋多数已成危房,十多年来因无力经营,只能将院落整体出租给个体户搞木器加工,社有资产利用率低,经济效益微薄。”千阳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张佩华介绍,县供销合作社经过多方论证,认为张家塬镇人口集中,市场潜力巨大。2017年3月,县供销合作社将张家塬供销合作社划拨给千阳县城区农资专业合作社,由城区社按照“以强带弱、捆绑开发”的改革思路对千阳县张家塬供销合作社进行升级改造。
 
  据了解,该项目出资300万元,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新建钢结构超市一座、酒店一座、农资配送中心一座。“超市主要经营烟酒副食、日用百货、水果蔬菜等10大类2500余种商品;农资配送中心为农户供应各类农资化肥、中小型农具,教授农户科学施肥知识;酒店为村民提供干净的休息场所。”张佩华告诉记者,该项目实施后,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络资源优势,统一标识、连锁配送和服务管理,打造“中国供销合作社”服务品牌,使企业从原有的单一销售向日用消费品配送经营并重的模式发展,逐步形成品牌效应;而且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的建设,有利于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我控制;铲除假冒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改善城乡居民的消费环境,不仅为张家塬镇区内群众创造丰富多彩、物美价廉的购物环境,更为镇区经济发展和千阳副中心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供销系统进一步盘活基层社资产,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推动新网工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10个基层社均由社属4个企业托管。县供销合作社要求各企业依托“新网工程”,按照“以强带弱  捆绑开发”基层社的工作思路,每年至少开发改造一个基层社,并写入年度目标责任书。三年内全面完成基层社升级改造,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乡整体形象,完善农产品营销网络,提高为农服务能力。
 
  电商发展  破解销售难题
 
  8月底,千阳县高崖镇的青皮核桃大面积成熟,具备采摘条件,然而,丰收的喜悦却难以掩盖销路紧缺的窘迫。为了破解销售难的问题,千阳县社下属企业千誉电商公司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实行电子商务帮扶计划,搭建农户与城市消费者之间的上行通道,将大量的核桃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公司从收购、包装、发货等多个环节严格把控,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和青皮核桃的检验标准,确保顾客收到的每单核桃都能够满意,从而提高了回购率,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增收,提升了千阳特产知名度。”千誉电商公司经理蒲莉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群众消费观念不断转变、线上销售逐年上升的现实,城区三个社属企业联合,共同出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千誉电商公司。
 
  自成立以来,千誉公司不断创新企业管理,狠抓品牌营销,拓宽经营领域。目前公司拥有线上线下产品200余种,开办了供销商城线下体验店,淘宝店、京东商城、千阳供销网上商城、千誉微店等10个网店,开发高山玉米糁、洋槐蜜、苦荞挂面、布艺系列等产品。2018年收购农户苹果40吨,青皮核桃40吨,湿核桃24吨,干核桃40吨,蜂蜜23吨,玉米糁72吨,胡萝卜32吨,苦荞挂面11吨,荞面饸饹16吨,价值560万元。实现线上线下销售890万元。经过三年的运行,初步形成了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新局面,带动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了县域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电商已成为县域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张佩华表示,电商使千阳农特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借助电商新引擎,千阳县农特产品远销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初步实现了全国各地全覆盖,知名度空前高涨;同时,销售渠道的扩宽使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日益高涨;此外,电商发展刺激了物流业快速发展,千阳县物流快递企业数量已从三年前的8家增加到了37家,快递企业起初不愿同公司合作,现在主动让利寻求合作,快递费已从每单12元将至每单6元。“以“千誉”冠名的千阳农特产品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走向了全国,有效解决了千阳地域特产销路难的问题,既展示了供销新作为,又增加了企业收入。”张佩华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