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声笑语满超市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选登

作者:贾士平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老大姐喜盈盈的笑脸里、从一个个售货员喜上眉梢挂在嘴角的笑容里、从供销合作社生鲜超市人声鼎沸中,我分明听到了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感受到了人们那发自内心的喜悦。这哪里是供销合作社超市这一处的喜悦,分明是亿万人民拥护党的共同心声啊!是啊,随着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人们怎能不高兴,又怎能不欢心啊!

  近年来,各地超市生意火爆,这是国家商品市场繁荣的最好例证。前些天闲来没事,去家门口的供销合作社生鲜超市转转,颇有感触。

  走进年前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南新街的供销合作社生鲜超市,就好像走进了农村的大集一样,黑土地上的榛子、木耳、蘑菇、松子、瓜子,本地的大葱、大蒜、笨猪肉、小笨鸡儿……各种各样的土产,在这里应有尽有。橙的橘子、黄的香蕉、绿的芹菜、紫的葡萄、红的柿子,五颜六色的货物摆在一起好似一副水彩丰收图。衣着整洁的售货员一个个忙得手脚并用,笑盈盈地忙活着摊上的生意。家庭主妇们说着笑着,争着往一个个摊前挤,忙着挑选自己最称心的商品。

  我左看看水槽里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大鲤鱼,右瞧瞧一根根板正白净的笨豆芽,心中感慨万千。商品供应变化真是太大了!在我的记忆里,眼前的食品在以前很少能见到。平日里吃啥用啥全凭票,就算是过年也就那几样东西。那年月儿,对我们这些孩子来说,最盼的就是过年到供销合作社门市部买些吃的、穿的,真恨不得将所有的欢乐和嗜好全都押在供销合作社的年货供应上。那种买上肥肉时的兴奋、试上新衣服时的得意、揣上几块糖果的神气、抢上两把青菜时的激动、接过几挂小鞭时的喜悦、称上二斤瓜子时的高兴……简直不可言状,以至于每每走出供销合作社门市部,总会生出无可奈何的失落感,手里的水果罐头还没开瓶,便已经在想着下一次什么时候能尝到猪头肉香了!那情景至今想起来都好笑。而平日里怕的就是家里突然来客人,那会儿不要说没钱,就是有钱也买不到东西。记得父亲去世时是1979年的初春,我刚好17岁。老人家临终前想吃西瓜,我和3个姐姐跑遍了哈尔滨市的大小商店也没买到,最后还是我们哭着求人才买了瓶西瓜罐头,算是勉强满足了父亲的愿望,这事每每想起来心里都不舒服。而这事儿要是搁在今天,不要说春天想吃西瓜,就是冬天想吃新疆的哈密瓜、海南的椰子、云南的芒果,在供销合作社的生鲜超市里都能买得到。

  当然,当年市场物资匮乏的经历已成为了历史。而祖国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尽管人们经历不同,理解也不一样,但国家强大,百姓得实惠,则是任何人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面对大鱼大肉,人们不再垂涎欲滴。相反,还会在消受不了的油腻中越发感到家常菜的清爽可口;新衣服四季常备,随时可得;烟花爆竹污染环境,人们早已提高了环保意识,不再燃放。至于节日市场供应,不说别处,眼下生意兴隆、笑声满满的供销合作社生鲜超市便是最好的证明了。

  “排啥呢,这么多人?”心里正想着,一个声音从身边飘来,顺声音寻去,则是一老者在自言自语。

  我举头一望,可不是,前边正有一队人。“这年头儿还有排队的?”好奇心驱使我走到队尾,问一下正排队的大姐:“大姐,这是排啥呢?”

  “笨鸡蛋。”

  “纯正笨鸡蛋?便宜咋的?”我问。

  “我都买几回了,一斤5.8元,煮出来的蛋焦黄焦黄的,嘎嘎地!过年儿媳妇抱小孙子来,再买点给孩子蒸鸡蛋羹。”

  听她这么一说,想到98岁的老妈妈牙口不好,也好吃鸡蛋羹,便也加入了排队行列。“看来你是常来这儿买东西吧。”我一边排队一边和她攀谈。

  “可不,这家超市卖的东西便宜,合我口味,下楼就到,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太太。”大姐开心地说。

  “看你提起孙子这么高兴,过年孩子们都回来累点也愿意。”“那还用说。”老大姐笑眯眯地说:“现在老百姓是赶上了好时候喽!日子过得真舒坦呐!现在好政策是一个挨着一个,超市都开到了家门口儿。现在商品都是通过‘农超对接’来的,新鲜实惠。买完了、吃好了、喝得了,下楼遛遛弯儿、拍拍胳膊、伸伸腿儿,现在睡觉都香好多。过年过节大礼拜,儿子、媳妇、孙子要回来,一家子热热闹闹,真是像大兄弟你说的‘累点儿也舒坦’。”这老大姐一连说了几个“现在”,看来她对“现在”这两个字特别有感触。

  我像品茶一样,仔细品味着老大姐的话,不仅打心里赞赏她精辟的见解。从老大姐喜盈盈的笑脸里、从一个个售货员喜上眉梢挂在嘴角的笑容里、从供销合作社生鲜超市人声鼎沸中,我分明听到了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感受到了人们那发自内心的喜悦。这哪里是供销合作社超市这一处的喜悦,分明是亿万人民拥护党的共同心声啊!是啊,随着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人们怎能不高兴,又怎能不欢心啊!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供销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