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 解码供销改革

江西省九江市供销合作社“两手抓”促改革求发展

作者:叶 梓 胡宗进 沈 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九江供销生鲜配送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即将运送的蔬菜。 九江市社供图

  “银行的5斤豆角、猪肉,还有西红柿……都齐了,装车上,不要弄混了。”8月18日凌晨,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滨江东路新雪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旁的生鲜配送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挑选蔬菜。门口一辆辆印着“中国供销合作社”标志的配送车辆正整装待发,要把这些货物运送到各个单位。

  这个配送中心属于九江市供销生鲜配送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由九江市社与九江绿葆康农产品配送公司共同投资成立,采取“直供直销”模式为客户提供生鲜农产品。“生鲜配送业务在九江方兴未艾,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是供销社的一项重点工作,必须要紧抓综合改革的机会,瞄准市场,拓展消费群体,做出品牌,扩大影响。”九江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夏小勇说。

  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中,九江市社着力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优势,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在“一手抓为农服务、一手抓企业发展”的工作理念指导下,实现了为农服务水平、为农服务实力、服务大局能力的新提升,让综合改革工作行稳致远。

  一手抓为农服务

  解决“三农”发展新问题

  为农服务既是“立社之基”,更是“工作之本”。

  “农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多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契合了当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缺失的现状,也满足了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夏小勇表示,基层社与农民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为了充分挖掘基层社的服务能力,市社指导基层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并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为农户提供农资供应、机耕机种、烘干收储、统防统治等多项农业社会化服务,服务内容覆盖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储、加、运等环节。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为43万亩土地提供托管服务。

  “充分挖掘基层社的潜力,不仅让服务方式更加多元,也增强了基层社自身的实力。”夏小勇介绍,依托供销电商市、县级运营平台和乡、村的基层网点,市社着力布局城乡双向流通网络,开展城乡双向流通试点。其中,修水县社积极开展农村日用品配送试点,依托当地供销电商平台及网点,将农村优质农产品送进城市,将城市放心日用品配送到乡村;瑞昌市社则聚焦农村食品安全问题,争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依托本地“供销e家”平台,试点开展“安全食品进农村”活动,将安全食品配送到农户家中。

  此外,市社系统还利用基层网点多的优势,采取“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加大对帮扶村的产业扶贫支持力度。在市社的引导下,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也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截至目前,已带动了2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助农增收8000多万元。

  近年来,九江市社系统又积极主动服务当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探索恢复供销再生资源回收业务。8月17日的早上,修水县黄沙镇彭桥村的村民熟练地将垃圾分好类,放入村里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今年5月份,修水县社按照“一乡一站,一村一点”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网络布局原则,在全县以“农户—村集中点—乡镇中转—县公司回收”的统一运营模式进行垃圾定向回收,如今,彭桥村的村民对垃圾分类已烂熟于心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夏小勇介绍,修水县社依托其下属的再生资源公司与社会资本合作,投入300多万元在该县马坳镇黄溪村、黄沙镇彭桥村等地试点再生资源回收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业务;瑞昌市社也在整合全域范围内农村垃圾回收工作中取得突破,在农村垃圾回收和废旧电池回收等领域争取到市本级财政专项补贴。一场场深入基层网点的乡村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了起来。

  一手抓企业发展

  提升为农服务新动能

  在位于九江市中心城区浔南片区的一片空地上,九江市社的业务人员满怀希望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集团公司成立后拿下的首个项目,今后将成为供销社惠农服务最好的展现之一。”去年7月,九江市供销集团竞得这块地,用于建设九江市供销惠农服务中心。该项目占地15亩,总投资1.5亿元,拟
  于2020年初动工建设,以“服务+经营、线上+线下、展示体验+促销”一体化为农为民服务综合体的形式,更好地服务市民和农民。

  2017年,九江市社组建市供销集团,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规模效应和管理效率,初步构建起“社资委+供销集团+社有企业”运营管理架构,为更好提高社有企业管理运行和经营服务能力奠定了基础。

  “供销集团的成立,能够把有效的资源整合起来投放到有前景并能体现供销社价值的项目上。”夏小勇表示,集团成立以来,市社积极开展项目建设。依靠位于市中心的社有土地资源,市社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在城郊物流规划区置换200亩物流用地用于供销冷链物流园建设,并积极争取中国供销集团的项目资金支持和社会资本的参与。

  与此同时,九江市社还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依托市供销集团的平台纽带作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对接,发展农产品电商、生鲜配送业务。九江市供销生鲜配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今年7月,市社又与柴桑区社、九江礼涞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在九江城西注册成立了“九江新供销配送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仅拓展了城西工业园、机关、学校等单位食堂蔬菜、粮油等配送业务,还将逐步发展社区“新供销生鲜超市”,让社区居民足不出院就可以享受到平价、优质、安全的产品服务。如今,全市系统已成立了4家粮油生鲜配送公司,为100多家单位提供优质便捷的配送服务和安全放心食品,预计年配送额将达到1亿元。

  为了带动更多的本地企业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市社专门设立的九江名优特农产品展示与体验区,培育出了“屋背山上”“艾西海”“江洲司马”等知名电商品牌,提高了本土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量。在九江市社的带动下,目前,全市系统已组建13家电商公司,设有640多个基层电商网点。今年1月—7月,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电商销售额7.3亿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