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品尝“陕西味道”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助推当地农特产品外销纪实

作者:张 成 吕娟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陕西供销馆亮相第四届丝博会。资料图

  7月20日—23日,由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商洛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洛、满洲里两市供销合作社协作承办的“2019陕西(商洛)名优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举行。来自陕西的宝鸡猕猴桃、白水苹果、咸阳茯茶、陕南绿茶,商洛核桃、食用菌、豆腐干等36类59个品种的名优农特产品集中亮相,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盛宴。据介绍,此次推介会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有22家参展企业,主打陕西名优农产品质量牌,突出“名、优”特色。展会期间销售额达286万余元,签订出口协议2份,协议金额1.3亿余元。商洛市社还与满洲里市社签订了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协议,打开了陕西名优农特产品通过满洲里口岸出口俄罗斯、蒙古等国的大门。

  近年来,陕西省社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为农产品销售畅通渠道,效果显著。自2017年以来,全省系统先后举办或组织参加包括陕西供销年货大展销、上海农博会、杨凌农高会、长春农博会、南京农产品推介会、香港国际食品展、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陕西活动周、俄罗斯国际食品展、埃及开罗国际食品展、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内外展会56场,参展企业3210家,参展农特产品2000多种,签订经贸协议4458个,带动全省系统实现农特产品销售额388亿元。

  陕西名优农特产品在省外一系列的展示展销,提高了陕西农产品的知名度,让世界各地人民品尝到了“陕西味道”,充分彰显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了陕西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好评。

  强强联合

  用资金撬动大市场

  “截至今年7月底,我们通过参加全省系统在国内外的多次展示展销活动,累计销售额将近1000万元。”商洛市秦岭泉茗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章荣瑞介绍,为提高陕茶知名度,帮助当地茶农增收致富,近年来,公司积极参加省、市供销合作社在西安、杭州、香港等地以及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组织的展销会、茶博会、博览会,为陕茶“走出去”打开了外销的窗口。“以前企业自己出去搞展会,费时费力,效果还不好。而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的展会,展会的质量和客户的层次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为企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供销合作社系统还在展会中为企业提供展位、物流等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企业可以专注于产品的销售。”章荣瑞激动地说。

  “我们按照市场化运作,定向补助的原则,对由省社主办、组团参加或委托商协会企业承办各类农产品促销活动的展位费、搭建费及展品运输、保险、报关、检疫检验等费用,还有围绕农产品销售举办的营销人员培训、媒体广告、推介宣传、翻译、其他相关服务事项及组展临聘人员等费用给予补助。这样可以降低企业参展参会的成本,提高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促进了陕西农特产品在省外的销售。”陕西省社相关负责人说。

  优质的服务源于坚实的后盾。2017年以来,为畅通全省系统农产品流通渠道,全面提升陕西农副产品的整体形象和市场竞争力,陕西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对省社开展农特产品促销活动给予专项补贴,重点支持农特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和商协会等组织抱团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全省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省社会同财政厅制定出台了《农产品促销资金规范管理办法》,并在每年年初制定展会计划,确保农产品展销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同时,省社依托系统内学校资源,分层对农产品展销人员进行农产品展销组织协调、程序规范、法律法规、签订销售协议及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培训,仅2018年就在陕南、关中、陕北3个片区组织集中培训5期,培训人员845人。

  强强联合为陕西农产品外销铺平了道路,也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榆林市横山区富民供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光军今年多次参加在各地的展会。“横山的羊肉、绿豆、香谷米及其他杂粮等多种农特产品,通过展销会获得了更高的知名度,销量不断增长,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张光军介绍,经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横山区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已突破亿元大关。

  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企业负责人参加国内外各类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撬动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品牌营销、产品宣传,从而扩大全省农特产品的销售,是陕西省社实施会展经济的最终目的。

  精准服务

  带领企业拓市场

  “我们年初去迪拜参加展销会,有客商要订购陕西的苹果。最近一直加紧跑海关了解相关手续,希望在9月份能把陇县的苹果销售到迪拜市场。”陇县盛源果品公司总经理马小飞告诉记者,企业每年五分之一的产品都是通过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的各类展会销售出去的。

  “展销会的作用不仅是现场卖出多少产品,更重要地是通过这些平台的推介、展示,让更多的客商了解陕西,认识到陕西农特产品的优良品质,为下一步的合作搭建桥梁。”陕西省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几天,章荣瑞正在筹划接待俄罗斯客商,并推进茶叶外销的事情。“去年参加俄罗斯国际食品节的时候,拜访了当地的客商,他们对陕西的茶叶很认可。回国后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最近他们计划实地考察种植环境和生产加工能力,未来可能会形成大的订单。”章荣瑞表示,之所以首次参加俄罗斯国际食品节就有所斩获,这跟陕西省社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早在公司参展之前,陕西省社就根据市场调研给他们提出了参展指导,提示他们俄罗斯客商不注重茶形,对口感好的大众产品需求旺盛,要求企业有针对性地选择参展产品,精准对接客户。

  “带领企业参展参会,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达成有效的订单,所以我们在之前会与当地的供销合作社、协会等沟通,广泛发布展会的信息,把更多的潜在客户吸引到展会现场,深入了解产品,帮助企业达成订单。”陕西省社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参展计划周全,组织完善,所选企业优良,产品档次高、规格全,展会组织者和参展企业、产品多次获得展会组织方的赞赏。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在3000万元财政资金的撬动下,参展参会企业投入的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各方获得的奖牌、获奖证书多达数百项。

  “通过参加展销推介活动,企业在几天的参展时间内,接触到大量潜在意向客户和优质的采购商,面对面交流,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合阳县富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主任王宝玲介绍,截至目前,联合社共达成富硒小米、红薯、红提、苹果、九眼莲菜等价值2400余万元的采购意向,经营的县域农特产品市场接受度日益提高,销路日益扩大。

  此外,陕西省社还把展会和推介会相结合,借此促进农产品的销售。2017年海南冬交会,陕西省社分别在海口和三亚举办了两场陕西农产品推介会,70多家陕西企业和供应商代表、50多家海南陕西商会代表、外省驻琼商会代表及采购商参加了推介会。其间,陕琼双方共签订合作协议和销售合同185份,协议金额3.2亿元。

  “让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果,通过会展经济助力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杨效宏说,下一步,全省系统将紧紧围绕综合改革大局,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全省农特产品的宣传力度,提高品牌效应,对企业负责人及促销人员进行全方位的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农产品促销人员综合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