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社: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的创新实践

作者:吉宝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图为朱家沟基地种植的小拱棚白菜。 何 峰 摄

  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菜贱伤农、菜贵伤民”问题突出,农产品滞销时常刷屏朋友圈,“农民卖不掉、市民买不起”怪象频发,“两头叫苦、中间喊冤”问题不减,食品质量安全形势严峻……这一系列流通困局已严重阻碍了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也成为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一环。

  随着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在居民消费升级、农业劳动力结构性变化的新形势下,要破解当前的流通困局,关键在于对传统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变革与创新,打通农产品全产业链,重构农产品流通系统。

  那么,如何变革和创新农产品流通系统?

  一头牵着农民之手,一头连着市民之口。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构建起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的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打造的“产、加、储、销”一体化产业格局,成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改革样板。

  让农民共享产业链发展红利

  绿树碧海蓝天,初秋的青岛,微风渐凉。每天下午5点,西海岸新区社的朱家沟“村园一体化”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果蔬。“这些蔬菜都是直供我们的社区店、中央厨房、养老院等地,到晚上10点采摘结束,凌晨两三点分拣、4点装车、6点准时送达目的地。” 西海岸新区供销集团荟泽农产品公司董事长王磊告诉记者,每天的果蔬总供给量为350吨,仅社区店就有30—50吨。西海岸新区社依托“龙头企业+农户”,发展6000亩生产基地、5万亩订单农业,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模式化栽培、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标准收购“五统一”模式,开展标准化、规模化建设,牵起农民增收之手,筑牢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基石”。

  针对当地农民种植分散、种植技术低、标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西海岸新区社对农产品基地作了分类规划。朱家沟“村园一体化”种植基地是高标准农业种植示范园区,以大白菜、土豆为主,时令绿叶菜为辅,规划建设了10个冬暖式大棚、200个小拱棚,体现区域特色和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耕作、网络化销售、信息化服务等特点,示范引领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订单农业。在大村、戴家庄村发展成方连片的规模化种植基地,突出良种良法、测土配方精准施肥、生物物理防治等农业新技术,提高蔬菜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在大场镇张家大庄村,藏南镇马栏村、孙家屯村发展订单种植基地,按照“五统一”的模式要求,发展订单种植面积达5万亩。

  “通过对基地的分类规划,西海岸新区带领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引导农产品产销衔接机制从松散、短期、易变向紧密、长期、稳定转变,让农民共享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的增值收益不断增加。”王磊举例,农产品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先后为张家楼农户解决了100亩菜花的“卖难”问题,为铁山街道农户解决了30亩葡萄、1万多斤杏子的“卖难”问题,为王台、平度等地农户解决了白萝卜、白菜的“卖难”问题。其中,朱家沟村30余户农民中,20人都在基地务工,一年仅务工一项便可得6万元收入,村集体年增收10余万元。

  “当某种农产品种植达到了一定规模,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初级农产品价格往往会下跌。在这个关键节点,必须走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的深加工之路。”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赵金林如是说。

  基于这种认识,西海岸新区社在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当地高效订单农业和种植基地的同时,加大精深加工环节,提升价值链,在种植区周边建设产后净化、分等分级、烘干、预冷、保鲜、包装、储藏等设施,相继建设6座恒温储存库,打造产值近1亿元、为1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的青岛益农农产品速冻出口加工项目,构建日生产50余吨净菜的中央厨房,全面推进中国供销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项目建设,这些成为该区社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的“支柱”,更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中枢环节。

  将终端销售作为重中之重

  农产品上行的最终实现,离不开终端市场的搭建。因此,青岛西海岸新区社将终端销售作为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的重中之重,横向跨界联合合作跃然纸上。

  西海岸新区社还加大“农超对接”“农企对接”,推进军供业务,发展电商。为家家悦、利群等超市供应农产品6万多吨;与青岛民兴食品、康大食品等2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供货合同,全年供应农产品7万多吨,供货额超过1亿元;将社有企业——绿洲公司、荟泽农产品公司和微信群融合,共发展微信群70个,参群人数近3万人,2018年团购各类特色农产品70多期,实现销售额1500多万元;积极与部队和军民融合示范区对接,仅去年8月,一次性为某护航编队供应700多吨奶制品和蔬菜、水果,价值400多万元。

  前不久,供销社放心便民早餐店在西海岸新区甫一亮相,就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自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已建成便民早餐店50处,正式运营30处;目前已建成放心农产品社区直营店和“精菜进社区”销售服务终端达80处,因产品价格比市场价低15%,成为社区居民买菜的主要去处。

  “我们重点承担了政府实事工程,将其作为全产业链终端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据西海岸新区社理事会副主任刘忠平介绍,供销社放心农产品社区店、“精菜进社区”、供销社放心便民早餐店、社区养老院,分别被列入2017年、2018年、2019年西海岸新区政府实事工程,推进农产品进社区工程,实现从生产到零售的无缝对接,满足了城乡居民的高品质、多元化需求,年销售额为1.5亿元;以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等“六助”为基本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让全区老年人都吃上了供销合作社的放心农产品。

  作为探索“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社区店”的有益尝试,供销社便民放心早餐店和放心农产品社区店成为西海岸新区社拓展新产业新模式、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的落地实践,更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诠释。

  不仅如此,终端新业态也成为西海岸新区拓展销售渠道的“利器”。今年5月开工建设的高铁配餐——全渠道中餐工业化(高铁配餐)生产基地项目,日生产将达64万份盒饭,日需求各类农产品300吨、肉类50吨以及各类水果干果,仅调味品一项年需求量就达3亿元,预计年产值30多亿元,可为7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将成为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的新“引擎”。

  站在全局看发展,农产品全产业链推动了西海岸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速,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越发牢固,消费者高品质多样化需求的美好生活逐步实现。质量背后看效益,农产品全产业链在改善农产品品质的同时,还提高了产业效益,提升了农民收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有希望的产业。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