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篇】龙头带动 一网贯通

征途70年—供销合作社与祖国同行系列报道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省政府领导,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省社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实行理事会主任负责制,内设处室8个,直属学校3所,直属全资及控股企业9家。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现有地级以上市供销合作社20个、县(市、区)级供销合作社101个、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1117个。全省系统共有各类法人企业1057个,其中省社所属企业153个、地级以上市社所属企业234个、县(区、市)级社以下所属企业670个、基层社经营网点15528个。全省系统兴办、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3605个,入社成员17.24万个,带动农户1633万户。2018年,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831.6亿元,利润总额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4.2%。

  优化布局   聚焦发展为农服务主业

  针对广东人多地少、土地碎片化严重、农业经营主体散小、农业社会化服务不足的省情农情,坚持市场运作、协同发展,找准农业社会化服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社有资本向为农服务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聚力建立健全为农经营服务体系。

  一是打造农资农技服务体系。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创办一批农技服务中心和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方、统防统治、收储加工和种子种苗供应等系列化全程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将单纯的农资商品销售转变为技物一体、全程服务的新型农资经营模式。天禾农资公司连接市县社基层网点,并购省农科院种业、农药研发生产等经营服务平台,加快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公司已建立配送中心75家,建立了一支400多人的农技服务专业队伍,年均开展种植试验示范、技术培训超过1万场次,编制核心作物种植解决方案1100多套,在江门等地累计实施农田统防统治50万亩。

  二是打造放心粮油经营体系。围绕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坚持市场驱动,依托天润粮油集团对接市县社网点资源,构建全省粮油连锁经营网络,拓展粮食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服务。公司已在广东和海南建设配送中心33个、对接终端门店5000多个,覆盖全省大部分县区及中心城镇;在广州、阳江、肇庆建成总库容20万吨的粮食储备基地,承担省、市、区三级粮食储备14.3万吨,在南雄市、怀集县牵头建设两个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流转托管土地5000亩,实施订单农业20多万亩。

  三是打造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围绕加快完善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积极盘活资产、整合资源,通过合作开发、管理输出等形式,加快发展冷链物流配送体系,为开展生鲜农产品经营服务打下基础。天业冷链集团依托总库容13万吨的冷链物流基地,积极探索农产品冷链物流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模式,为京东生鲜、阿里易果生鲜、伊利等国内外知名生鲜电商和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并与汕头、韶关、江门开平、肇庆高要等市县供销合作社合作开发当地冷链资源。同时积极谋划开发田头周转冷库、田头移动冷链装置,布局冷链运输干线,加快建设产地预冷、销地冷藏、仓配一体化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

  四是打造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到2020年全省建设100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1000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今年3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财政资金、用地保障、督查考核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广东省全系统把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一招”,作为参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作为重振经营服务网络的总抓手,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推进上下贯通、左右联合的新纽带。按照立足现有基础建设一批、盘活存量资源建设一批、用好社会资源建设一批的“三个一批”建设思路,大力推进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着力做好农资农技推广应用服务、冷链物流配送服务、农产品日用品双向流通服务、农业机械服务、农村产业融合服务等“五个示范”。目前,全省系统已初步建成并运营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45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204个。

  龙头带动   积极构建全省供销“一张网”

  针对全省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零散、经营业态落后实际,加快培育打造龙头企业,推动省市县供销合作社跨层级、跨区域联合合作,引领带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恢复提升。

  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制定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省社投资企业员工持股管理办法等,推进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行事业合伙人计划和事业创始人计划,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龙头企业,4家企业入选广东省企业500强,7家企业被评定为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二是推动产权业务对接。以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按照市场运作、龙头带动、融合发展原则,制定农资、粮油、冷链物流、日用品等省级平台与试点单位对接方案,推进省社直属企业采取产权联结、业务对接、管理输出等方式,整合重组系统经营业务资源,带动市县供销合作社协同发展。目前,省社直属企业与市县供销合作社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近百家。

  三是推进经营网络升级。实施“供销合作社+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全省供销合作系统探索形成的县域快消品速配、区域农产品专业配送、粮油和茶叶等重点农产品专业电商等农村电商发展模式。以物流服务需求为导向,运用现代流通方式和信息技术,坚持以点带面,以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为产权和业务联结节点,推动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经营资源向基层下沉,进一步夯实上下贯通、有效对接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截至2018年底,全省系统发展连锁、配送网点15526个,配送中心247个。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70年发展历程

  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的前身是广东省合作总社,成立于1951年2月,1954年10月改名为广东省供销合作社,1958年3月与广东省服务厅合并为广东省第二商业厅(保留供销合作社名义),同年6月广东省第一、第二商业厅合并,成立广东省商业厅(对外仍保留供销合作社名义)。

  1961年9月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与广东省商业厅分署办公。后再次合并到广东省商业厅,1975年5月又与广东省商业厅分署办公,1983年7月,第三次合并到省商业厅。1985年4月,第三次从省商业厅划出,单独建制,但不再作为国家行政机构,对所属各级供销联合社负有组织、协调、监督和提供服务的责任。

  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全省供销合作社正在从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成为经营性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公益性服务作用不断体现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