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篇】大美新疆 供销经济稳发展

征途70年—供销合作社与祖国同行系列报道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总社及兵团党委坚强领导下,兵团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认真贯彻党委七届三次、四次全委会议以及总社六届五次、六次理事会议精神,聚集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增长、提效益、惠民生、保稳定为重点,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开拓奋进,着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供销经济呈现出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

  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完成社机关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纳编工作。根据《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机构编制方案的批复》(兵编发〔2018〕1号)精神,完成了社机关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纳编,并向国家公务员局上报了社机关参公管理纳编的请示。

  落实了供销合作社履行出资人职责。根据七届兵团党委常委会2018年第43次会议精神,兵团办公厅于10月15日印发了《关于无偿划转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产权的通知》(新兵办函〔2018〕19号),同意将兵团国资公司持有的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100%产权无偿划转兵团社,由兵团社对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年底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指导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组织召开了全兵团供销系统书记、主任座谈会,研究安排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的相关工作。指导师(市)社结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师(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向兵团编委上报了《关于各师(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请示》。深入第一、二、三、四、五、六、八、九、十三师等地开展调研,了解系统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推进系统综合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立足社企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社党委切实加强对社属企业经营工作的领导,对所属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思路、提目标、提要求,加强指导协调,帮助争取政策和支持。同时,深入开展“奋战一百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活动,实现了多数企业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任务。

  棉麻公司加强企业管理,提质增效,积极争取期货交割库资质,强化基层站点服务,稳妥开展棉花资源的收购加工业务,积极参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租赁、收购和投资入股轧花厂方式加强与第八师、六师合作,抢抓市场机遇,加快棉花销售,企业规模效益稳步提升。全年棉花经营实现营业收入211.35亿元,同比增长7.33%;实现盈利1.09亿元,同比增长3.84%。

  万达公司加强市场研判和风险防控,引进人才,加强管理,突出重点,充分利用国家支持政策,逐步形成5大进口业务板块和一大出口板块,企业经营实现跨越式增长,成为新疆最大的外贸进口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18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完成进出口总额约7.3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实现利润2309万元。

  银丰公司坚持市场导向,面对机采棉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积极适应和支持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及全面取消“五统一”新要求,加大对老旧采棉机的处置和对奎屯银丰、准格尔银丰的股权回购,全年累计完成棉花机采面积130.2万亩,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实现利润1325.4万元。

  果业公司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不断提升生产加工能力,积极借助平台优势,拓展产品购销渠道,实现营业总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93.61%。

  茶畜公司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和兵团社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公司整体转让退出的改革改制、资产处置和职工分流安置等工作,并实现了营业收入增长。

  打造网络 向南发展和脱贫攻坚

  支持棉麻公司依托南疆棉花资源优势,与第一师合作,在阿拉尔市投资建设棉花仓储库项目,完善棉花仓储布局。截至目前,已实际投资580余万元。协调促成阿里巴巴集团、墨玉县政府与新疆中新建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墨玉枣引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平台销售,首批包销10万棵枣树。银丰公司在完成第三师莎车农场土地平整45500亩基础上,继续发挥农业机械现代化优势,帮助莎车农场种植10万棵绿化树。组织兵团林果业相关企业,特别是南疆师相关企业,参与兵团果业及中新建电商公司与京东集团的对接洽谈,在京东超市开设了“兵团馆”和“扶贫馆”,帮助南疆师团企业借助京东“兵团商城”拓展市场。争取总社农业综合开发、“新网工程”等惠农资金3400万元,近50%的资金投向了南疆供销企业。筹集800万元资金回购了南疆4个师在兵团果业中的股份。社主要领导带队赴225团和皮山农场调研,安排兵团果业公司优先收购南疆贫困团场的大枣。

  行业指导 奠定服务体系基础

  组织开展了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上报工作,进一步强化供销合作社行业指导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合作组织规范化运行。组织供销系统企业申报为农服务重点龙头企业。组织开展全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情况和县级社发展情况专项调查,开展了基层专项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四社”创建工作,为系统综合改革提供了基础材料。持续加强系统内部统计、法治宣传和质量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为构建兵团社全系统服务体系打好基础。继续做好系统内6个行业协会的服务指导管理工作,加强了社属企业的联系和沟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70年发展历程

  2018年1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机构编制方案的批复》,对兵团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要职责、内设机构、机构规格及经费形式、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进行批复,并附有机关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核定表,明确了机关为兵团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师级,经费实行全额预算管理,内设7个处室。核定机关事业编制35名,社领导职数5名。10月15日,兵团办公厅对兵团社发函《关于无偿划转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产权的通知》,明确将兵团国资公司持有的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100%产权无偿划转给兵团社持有,由供销合作社对总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

  2008年,按照《关于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纳入国资委监管及有关问题的批复》(兵国资发〔2008〕81号)的精神,由兵团国资委代表兵团对总公司行使出资人职责。2017年9月,供销合作社(总公司)改制方案经兵团国资委批复,完成公司化改制,变更为新公司,工商注册登记出资人仍为兵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2007年7月,在总社、兵团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兵团出台了《兵团关于进一步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新兵党办发〔2007〕48号),明确了兵、师两级社的性质、职能、资产管理的方式和今后改革发展的方向。基本理顺了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与兵团国资委的关系。

  2001年划转时,供销合作社(总公司)汇总报表包含兵团棉麻公司、兵团茶叶畜产公司、兵团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公司等11家下属企业。其中,兵团奎屯储运公司已并入兵团棉麻公司,兵团经贸公司、兵团供销物资公司、兵团啤酒花经销公司等3家公司已注销,兵团供销银花公司已转让。兵团运输公司、兵团回收公司、兵团土产果品公司等3家已歇业。

  2001年12月11日,根据《关于兵直十五家企业的国家资本及享有的权益划归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批复》(兵国资办发〔2001〕16号)要求,将供销合作社(总公司)在内的15家兵直企业划归兵团国资公司(至2017年底,上述15家企业中已有5家企业划转出兵团国资公司)。

  1996年2月,兵团社正式以省级社进入总社行业管理序列,与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承担着行业组织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双重职能。兵团社系统为兵、师两级建制,行业管辖14个师社,以农牧副土特产品经销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为主,销售网点遍布兵团各个农牧团场。

  1991年4月,随着中央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行计划单列,兵团恢复建立了供销合作社系统,成立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于2017年9月19日变更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正师级建制。所属6个公司为兵团棉麻公司、兵团农资公司、兵团奎屯储运公司、兵团茶叶畜产公司、兵团土产果品公司、兵团日用杂品物资再生利用公司。同年,兵团各师也相继成立了供销合作公司。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