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加大安全科学施药培训 助力博州农药减量增效

作者: 来源:博州政府网-博州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大力推动农药减量增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广大农民安全用药意识和植保机械使用技术水平。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植保药械企业结合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分别在玉米、棉花、小麦等作物开展科学安全用药暨新型植保机械使用与维修技术培训活动,乡镇场农业技术人员、新型农牧民学员及统防统治专业化人员等300余人次参加。
一是提高认识
    按照自治区植保站《通知》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先后制定培训计划,选定培训内容,安排培训时间,为此次培训工作的圆满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要求组织人员,全力组织好此次培训,并要求全体农牧民学员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学习,把此次培训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农药减量增效首要工作之一来完成。
二是内容丰富
    此次培训,通过农药企业技术负责人、当地从事植保工作的骨干授课及农药减量病虫害示范区农民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以植保机械使用与维修技术、农药安全科学使用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及农药减量示范区措施技术为主,尤其是通过示范区农民亲身讲授农药减量增效的意义及带来的好处,对当地的农牧民触动很大。授课老师用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讲授新型植保机械的发展趋势与当地适用的植保机械使用与维修技术,农药的安全使用规范知识,在授课中进行随时提问,现场答疑,就培训内容与学员互动,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增加了与农牧民之间的可亲力、可信力。
三是开拓创新培训之路
    此次培训主要以新型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和专业化统防统治队伍为主,培训的内容切合当地农牧民发展之路,通过科学安全用药、植保机械应用和维修技术水平,加快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进而为全面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提升农药械科学安全使用技术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室内讲解,田间现场指导培训,农户现场亲身演示,普及科学用药知识,提高农民科学用药的技术水平,指导农民采用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进行防控病虫害,推广和普及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推广一批科技含量高、防治效果好绿色生物农药,让绿色防控技术及农药减量安全使用深入人心。
    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专业化统防统治队员及农民农业科技素质和服务水平,降低农药使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加快推进博州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建设步伐及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效率。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