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机械迈向智能化时代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记者从新疆自治区农机局获悉:今年以来,自治区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积极推广大功率、高性能、复式作业农机装备,推动老、旧、高耗能机具的更新换代,一批智能化、信息化机械装备运用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截至8月底,全区已累计实施农机补贴资金5.21亿元,补贴机具25650台(套),受益农户1.85万户,其中南疆四地州占到57%以上。
    近年来,自治区积极推广节水灌溉、精准农机作业等机械化技术,扩大绿色环保、高效节约机械化装备和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区共建立4个节能降耗农机化示范区、40个农机技术集成示范区,一批节肥、节种、节水等技术装备集成配套在示范区开花结果。
    同时,自治区在玉米收获、棉花收获、残膜回收等薄弱环节上,坚持优先补贴,加快提高装备数量,提高装备性能水平。在装备存量大、机械化水平较高的作业环节,加快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老旧农业机械的报废更新,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目前,自治区有30马力以上拖拉机29万台,采棉机1330台,在用农业机械排放水平呈下降趋势,全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68%,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8%,小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2%,棉花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以上。
    今年,自治区继续坚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等优先满足南疆四地州资金需求,安排购置补贴资金3.691亿元,占全区购置补贴资金总额的61.5%;安排深松补助资金4140万元,占全区深松补助资金总额的41.4%;安排自治区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专项资金563万元,占全区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专项资金总额的50.04%。通过补贴政策重点支持,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今年,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棉花滴灌水肥一体化机采种植模式面积实现新突破。三地州总计机采种植模式面积达818.6万亩,同比增长28.6%。
    在农机装备升级换代的同时,自治区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稳步发展。目前全区农机专业合作组织达到1048家,合作社社员1.85万人,拥有机具3万台(套),合作社年服务总收入10亿元。通过土地托管、土地入股、土地流转、提供作业服务等多种形式扩大经营服务规模,服务面积近1600万亩。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