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棉花绿色高质高效项目观摩在夏津举行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夏津县组织召开推进全省棉花产业振兴暨2019棉花生产形势分析会议。会前,相关负责人观摩了夏津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示范基地。
    在观摩会现场,夏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汝军首先介绍了棉花水肥一体化和“四情”监测工作站项目。李汝军介绍,农业“四情”指:墒情、苗情、病虫情、灾情。通过“四情”监测系统,可以对监测点的环境、气象、病虫情况、田间长势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诊断,获得田间的实时监测数据并进行系统管理,获得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理决策。
    “‘四情’检测系统是智慧农业的体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和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水肥一体化借助压力系统,将配方肥液通过管道系统使水肥相融后,通过自动化操作,将水分和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棉株生长。”李汝军介绍,与常规灌溉和施肥相比,水肥一体化项目可以节省用水30%-50%,每亩节省肥料7公斤,可减少肥料用量的40%-50%,极大地节省用工,减轻劳动强度,200亩地仅在白天作业,一人可完成一次浇水施肥。
    无人机飞防在防治病虫害方面普及率逐渐提高,通过无人机防治,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减少劳动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
    夏津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相忠介绍了麦后种植短季棉种植“双安”技术,通过增加种植密度,在产量不减的前提下,减少劳动用功、降低劳动成本。“近年来,棉花种植比较效益低下,通过棉花间作花生、绿豆等作物的耕作制度创新,降低了单一作物种植风险,提高了棉农的种植收益。”李相忠介绍说。
    在观摩会现场,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介绍,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是山东省棉花生产试验示范推广的重要抓手,夏津县是山东省传统植棉大县,素有“银夏津”美誉,夏津县按照项目方案要求,扎实开展项目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试验示范效果。通过现场实地观摩,有利于增加各县之间的交流学习,为下一步项目有效开展提供借鉴和经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