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推广机采棉带动棉农增收方面采取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 来源:博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博州各类农作物总播面积263.1万亩,其中棉花136.83万亩,占总播面积的52%。棉花仍然是自治州的主导农作物。按照自治州“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工作思路。全局紧紧围绕服务于大农业开展工作,想方设法从提高棉花机械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率上做文章,从而带动棉农的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的不断下降。
一、主要措施
    一是持续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使棉花生产机具不断更新换代。实现了机采棉北斗导航播种逐步普及;棉花精量播种技术全面应用;精准施肥施药技术应用不断发展;品字型、密植单行等先进的棉花种植模式有序推进。药物喷洒打顶、无人机喷施脱叶剂初见成效。这此新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棉花生产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提升了棉花的综合机械化水平。
    二是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棉花生产机具做到应补尽补。2019年全州新增采棉机44台,保有量达283台。全州采棉机已基本饱和。一部分采棉机因作业市场不足而实行了跨区作业。机采作业费在不断降低(平均在180-200元/亩)。
    三是加强宣传、强化服务。在春耕生产、田间管理和秋季“五项”工作期间,选派技术骨干、抽调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组,下派工作组驻村指导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应用推广技术,服务农牧民。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培训、现场解读、算账对比、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搞好咨询服务。
二、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取得的成效:通过多年来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全州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预计2019年棉花机收率在90%以上。按每亩节本降耗200元计算,预计全州共为棉农节本增效24629万元。
    2、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一是棉花种植品种多不利于提高棉花加工品质,建议一村选择1-2品种或者一镇3-4个品种,这样有利提高棉花质量。二是全州采棉机保有量已基本饱和,已出现工作量不足相互压价的现象,这样不利于机采棉市场的健康发展。建议适当控制采棉机的有序增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