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长兴县供销合作社:特色产业农合联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夏会方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去年以来,浙江省长兴县供销合作社(农合联)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为主要内容,以共抓“十百千万”助农增收帮扶行动为重点,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对特色产业农合联党建工作进行了有益尝试。

  主要做法

  一是把“红色旗帜”举起来。农合联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精了就是引领力。为此,长兴县供销合作社(农合联)积极探索农合联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有效办法,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了《长兴县特色产业农合联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按照“规模适度、便于管理、会员党员全覆盖”的要求,在已建成的7家特色产业农合联,构建了以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为主体、产业党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体系,通过“党建+”模式,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发展的有机结合。产业党支部的设置以功能型为主,注重把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通过规范的程序选任为党支部班子成员,提倡由党员理事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对于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农合联支部,可由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县农合联、乡镇(街道、园区)农合联联合商议,选派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乡镇干部兼任党支部书记。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属地管理为主,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搞“一刀切”,坚持“隶属一个组织,过多重组织生活”。

  二是把“红色力量”聚起来。农合联党建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把分散在各个乡镇、村组的党员致富能手按产业组织起来,凝聚力大为增强。特别是7个试点产业党组织成立后,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组织活动围绕生产经营活动有的放矢,让具有同类特长的党员经常聚集一起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及时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种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免费为低收入农户传授信息、技术,讲解政策法规,党组织的服务更加实在和具体,使党员致富能手在农业产业化、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进程中的“领头羊”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特别是在县“十百千万”助农增收帮扶行动中,全县农合联党员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313家会员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土地、水面、大棚、蜂箱、种苗等,通过“1+1”“N+1”党员结对帮扶方式,引导823户入驻产业扶贫基地的低收入农户,带动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2018年,通过党员会员帮扶的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达到了2.16万元,人均增收达到了8627元。

  三是把“红色服务”做起来。各产业农合联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与合作发展相互依存,扎实开展了生产、供销、信用等“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农户在产、供、销等环节村组“统”不了、政府“包”不了、农民“办”不了的难题。在生产服务上,由农合联会员党员技术专家、田秀才牵头,组成专家工作站和志愿服务队,建立党群结对联系制度,为低收入农户提供上门服务、技术指导。其中,葡萄产业支部按照区域划分为东西南北中5大片区,由5名党员土专家、田秀才分别认领一个区域,免费为低收入农户解决日常管理中的技术问题,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葡萄产业帮扶基地的日常管理指导、新品种技术推广等工作。通过集中培训、专家辅导、现场示范等形式,加强产业扶贫方针政策、农业科技和实用技能宣讲培训,引导低收入农户既“富口袋”又“富脑袋”。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专业培训12期,受训人次超过600人次。在供销服务上,针对农业生产中普通存在的“会生产不会卖”“会卖价不高”等问题,党员会员营销专家主动提供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探索实施“低收入农户自行销售为主、农合联及其会员负责包销兜底”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彻底解决销售环节可能存在的障碍,解决农户生产后顾之忧。芦笋产业农合联支部书记莫国锋发挥先锋作用,每天实时了解和发布市场价格信息,并按照指导价统一收购会员和农民芦笋,通过统一规格、统一包装、统一品牌,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增加了收益。特别是牵头兴建的7个芦笋产业帮扶基地,为结对帮扶的91户低收入农户提供生产设施,传授种植技术,指导品种改良,统一收购销售。 2018年,共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142.87万元,户均增收2.01万元。在信用服务上,为解决低收入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县社党组与产业农合联党组织主动对接县农商银行和人保公司,推出针对低收入农户的“兴扶贷”专属金融产品,为低收入农户提供10万元以内的免担保、基准利率贷款服务;探索实施了芦笋价格指数保险、葡萄价格指数保险、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等政策性涉农保险。2018年以来,共为411户低收入农户授信2603.6万元,真正让从事农业产业增收致富的低收入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几点思考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要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保证党对特色产业农合联的绝对领导,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落实各项党建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深入地开展。

  二是必须坚持服务大局的原则。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大局来谋划特色产业农合联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在凝聚人心、思想政治、政策落实等方面的优势,致力于促进特色产业农合联发展壮大,助推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要注重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加强特色产业农合联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有效办法,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推动特色产业农合联党的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提高,让农合联党建工作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四是必须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要结合特色产业农合联的行业特点和服务对象的现实需求,精心设计合作组织的活动载体和活动方式,使党的活动与特色产业农合联的发展和建设紧密结合,通过特色产业农合联的不断发展壮大,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五是必须坚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原则。要牢记初心使命,把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党组织的主要任务,积极履行政治领导、协调服务、组织发动和教育引导等职能,建立起尊重、维护和实现会员合法权益的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作者系浙江省长兴县供销合作社主任)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