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供给端推动全产业链建设

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 杨谦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供销合作社的存量资产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机遇期。在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如何充分发挥存量资产的效益是供销合作社必须思考的问题,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模式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农业全产业链模式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种植与采购、贸易及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的加工、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及物流、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全过程管理体系。
   
  我国发展全产业链主要动因在于产业链各环节专业化程度相对较低,且信誉不高,才使得全产业链出现交易成本较低的情况,催生了全产业链模式。从产业环境来看,全产业链模式需要注意到需求端和供给端的不同情况,农业全产业链的空间在于供给端。对供销合作社来说,绝大多数地方可以对单品的农业全产业链模式进行一些探索,从供给角度探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要特别注意资源占有、农民组织化、品质至上、数据驱动、核心环节控制等方面。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