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供销合作社:聚焦“新发展” 打好“特色牌” 全力推进“中央厨房”建设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供销社积极探索“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衔接方式,坚持服务创新、市场优选、产销提效的原则,实行开放性运作模式,构建起上联生产、下联消费新型高效的城乡生活服务供应链平台,全面提升系统农产品流通标准化、集约化水平。目前,全系统已建设“中央厨房”项目5家,整合农产品生产基地1.9万亩,配送车辆30余辆,新建改造加工车间1.6万平方米,加工配送蔬菜及主食品种达63个。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发展。市社制定了《中央厨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引领各地创新农产品经营模式,立足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环节的实际和特点,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加快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积极推动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等多种形式的产销衔接,将经营链条贯穿于上游的农业生产环节和下游的仓储、运输、加工、配送等环节,建立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一体化产业链条,搭建起“小生产”与“大市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对接桥梁。
 
  (二)坚持统筹推进,龙头带动。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和集采集配为发展方向,实施“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覆盖品种培育、种植管理、加工生产和市场销售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更多附加值高、知名度大的农产品品牌。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农业开发项目整合,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引领系统农业服务扩规模、上水平,推动系统企业组织架构、运营模式、产业基础的全面升级。至目前,全系统现培育龙头企业22家,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172家,建设产地及集散地农批市场3家,培育自主品牌22个,建设产地预冷中心6处、区域冷链物流中心4处。
 
  (三)坚持整合资源,联合发展。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广实行“保底+分红”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资金等入股成立专业合作社或参与企业发展,共建标准化生产基地及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直销配送等设施,打造企业和农户“资金共筹、利益均沾、积累共有、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截至目前,系统共发展农产品初加工项目19个、精深加工项目4个、集采集配项目2个。
 
  (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鼓励引导各县市区供销社培育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中央厨房”工作商业模式创新步伐,走“一县一特色”差异化发展道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农产品借网上行,逐步增强做大区域供销特色产业。
 
  二、主要运营模式
 
  (一)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潍坊御达祥供销中央厨房项目采取“核心吸引力+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以“健康环保养生”为主导理念,以“御达祥”生态黑猪肉为核心,采取“生产基地+‘中央厨房’+N”的产销模式(N为餐饮店直供、门店直供、商超销售、团餐服务、旅行专供、在线平台等销售模式),推行基地直采、净菜加工、冷链物流和配送一体化服务模式,重点对接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等团体单位,打造从源头到舌尖放心农产品全程化流通链条。项目建有标准化食品加工车间6000㎡、冷藏及速冻冷库1800m3,各类物流配送车辆20辆。猪肉类日产量达2吨以上,加工各类蔬菜10吨以上,产品涉及含黑猪肉制品以及蔬菜等产品31个品种,2018年营业额达8000余万元。目前产品已进入省内全福元、中百超市、银座、世纪泰华等200多家大中型商超;为寿光100多所大中小学校食堂、100多家餐饮酒店、50多家大中型企业食堂提供猪肉生鲜配送;并在省内20多家高速服务区、飞机场、高铁、汽车站等设立产品销售专区。
 
  (二)城乡社区生鲜配送模式。山东绿龙中央厨房项目由青州市高柳供销合作社与青州市绿龙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及其他自然人共同出资成立。项目整合周边的4000亩土地建立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种植品种达30余种。该项目采用“基地+‘中央厨房’+社区直供”的运营模式,主要为单位食堂、酒店、超市、社区店、家庭等终端消费群体提供毛菜配送服务。自运营以来,先后为当地实验高中、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济青高速青州服务区等6家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基地直供,实现利润近200万元,合作社将100万元以上的红利返还给社员,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示范园区引领模式。昌乐县社与庵上湖村党支部共同成立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建设生产基地面积3000亩,注册“庵上湖”和“华品”两个商标。主要种植西瓜、韭菜、芹菜、辣椒等30多个瓜菜品种。其中,已认证有机产品12个、绿色产品9个、无公害农产品1个。合作社积极开展生鲜蔬菜社区加工与直供配送服务,在昌乐、潍坊多处设立了直营店,并每周为200多户市民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蔬菜配送服务。创建以“庵上湖 优厨房”为品牌的网上生鲜购物平台,以“庵上湖”品牌蔬菜为依托,整合周边及全国优质食材,涵盖了蔬菜、粮油米面、肉禽蛋、奶制品及厨房用品。同时,园区还与采摘农家乐、育苗基地、资金互助及微信相结合,使市民不仅可以吃到安全健康的食材,还可以体会到休闲农业和一站式购物的便利。
 
  (四)订单集采集配模式。诸城市绿博园中央厨房项目建有3000㎡中型恒温库,年可储存蔬菜5000吨,2000㎡生产加工车间和绿博园为农服务中心,是集农产品产供销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项目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社员)”的经营模式,主要从事蔬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产品以出口加工订单的形式,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家,同时与国内大型批发市场、青岛及诸城本地超市签订长期供货合同,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800万元。
 
  (五)市县乡三级联合模式。市供销集团联合寿光、青州、昌乐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潍坊潍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潍供大厨房”,开展农产品产销服务,实现了三级供销社系统实质性和经营性联合,为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等10余家学校、企事业单位、超市和社区居民配送生鲜果蔬等产品。建立线上线下体验中心和农产品配送中心,在寿光、青州建立冷库、分拣、加工和物流配送等小型交易市场,在昌乐建成农产品销售服务平台,努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组织贫困地区农产品,参加中国“一乡一品”民生工程农产品集采会,开展消费扶贫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