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作者:朱光程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4月,安徽萧县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先平被选派至圣泉乡圣泉社区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全新的工作环境,让她有点不知所措,也有点激动。“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然在扶贫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尽力带着贫困户奔小康。”
 
  入户走访精准施策
 
  “扶贫必须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是王先平的工作理念。
 
  在带领圣泉社区贫困户脱贫致富基础上,她结合实际,寻求持久可靠的脱贫方略,采取多种扶贫策略,推动社区扶贫工作从“物质扶贫”向“精神扶贫”转变。
 
  由于很多贫困户白天出去务工,王先平就带领工作队员利用傍晚时间入户走访。通过与社区“两委”共同制定按月扶贫计划,有针对性地入户走访,并在走访基础上核查资料、分析比对、宣讲政策,开展四季攻势行动,带着政策访、带着目的访、带着问题访,有针对性地以“一户一档资料”为蓝本,掌握重点贫困对象的现实生活状况和实际生活需求,开展“一对一”帮扶。“只有逐步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建立健全贫困户‘信息需求库’,才能真正了解贫困户的需求,找准扶贫方式,以此来提升脱贫成效。”王先平介绍,今年以来,根据日常走访与前期统计,她积极向县残联为社区内残疾贫困户申请辅助器具,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困难,走出贫困阴影。通过协调,为16户残疾贫困户申请了10辆轮椅、2辆小推车、3根语音盲杖和1把坐便椅。在器具全部到位后,她带领工作队员和社区“两委”一同将这些器具挨家挨户地送到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安装使用,教授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物品送到家、使用尽到位。
 
  此外,王先平带领工作队员先后就家庭医生签约、住院医疗报销、异地搬迁、产业扶贫和环境卫生治理等涉及贫困户的根本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分析研究和综合施策,联合社区“两委”和帮扶人积极争取卫生、医保、住建、农业等部门的帮扶政策,切实将各类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一年多来,根据走访结果,已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上百件。
 
  去年水灾期间,王先平的住所被水围住,连续两周停水停电。为确保贫困户生产生活,她坚持每天巡察走访。有时穿着防水服走在齐腰深的水里,也从不退缩。除了协调社区送水、送食物,还自掏腰包为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小组买水和食物。在她的带领下,圣泉社区平稳过渡,战胜了多年不遇的水灾。
 
  让“大喇叭”播到居民心中
 
  扶贫,要让贫困户对扶贫政策、扶贫理念有所了解,才能更好地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而“大喇叭”平台就成了王先平手中的一把“利器”。
 
  驻村以来,王先平经常到社区广播室为居民讲扶贫、讲环境、讲生活。根据当前的工作实际,不再局限于宣传扶贫政策,而是选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法律、法规、制度、办事流程等,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坚持每天播报、每天更新,并经常征求老百姓的意见,随时调整播放内容,使“大喇叭”播到居民心里。特别是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以“大喇叭”为平台,以日常走访、党员活动日、“面对面+”系列活动等为媒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五净一规范”“三清四拆”等内容,在群众中营造了“爱家园、重环保、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我们根据开展的工作内容,尽量为贫困户寻找更多的工作机会,提高他们的收入。”王先平表示,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工作队积极争取公益性岗位,用于安排贫困户和家庭困难群体担任清洁工、护林员、护河员等。在提高贫困群体收入的基础上,严格制定工作制度和考勤细则,以严格的纪律、人性化的标准,确保岗位尽其用、环境上台阶、居民得其所。当前,“庭院深深、杨柳堆烟”已不再是南方小镇所独有的美好画卷了。
 
  “作为‘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我将尽自己所能为社区服务,与大家并肩作战,力争让社区内每位贫困户都能脱贫致富。”王先平说,目前圣泉社区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开展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及助力全县脱贫摘帽上,而基层组织建设、异地搬迁帮扶、环境卫生整治、重点人群帮扶等工作也将有序开展,力争让每一户贫困户都能够脱贫致富、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共享发展成果。
 
  (作者单位:安徽省萧县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