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供销电子商务激活农村市场的思考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电子商务是基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于进一步激活农村市场、推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具有要作用。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供销合作社依托文登特色农产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全网营销,不断完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积极构建供销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取得一定成绩,但同时仍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主要做法
 
  创新运营模式,建立供销e家运营服务中心。成立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威海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化运作模式,引进专业人才,建成6000平方米的运营服务中心。中心设立商品展示区、培训办公区、技术中心等基础区域,其中,商品展示区整合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外80个农产品品牌、100多种上线产品,统一打包进行对外宣传推介,叫响“文登货”品牌;培训办公区提供日常办公场所及电商人才培育功能,年均举办各类培训班20多期,培训各类人员2000多次,为供销电商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技术中心为线上交易、商品物流等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中心平稳有序运转。同时,为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在全区农村规划了270多个供销e家服务站点,目前已建成60多个,极大方便了农村商品流通。
 
  依托特色产品,推进电商农户增收致富。围绕“文登西洋参”“文登苹果”“文登大花生”“文登刺参”“文登花饽饽”等名优产品,与阿里巴巴、京东、中粮我买网、中国农品网等第三方运营平台合作,开设文登特色产品专区,开展“网上农产品直销”“时令农产品预订”,通过政府搭台,以合作社为主,探索出了一套助力农产品“触网”无边界销售的有效模式。目前已连续举办昆嵛山网上樱桃节和西洋参文化节,培育带动20多个专业合作社开展网上销售,近年来累计销售文登大樱桃2万多单、西洋参4万多单,实现销售收入1600多万元,助农增收超过2亿元。
 
  拓宽销售渠道,全力构建电商服务新网络。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全网营销,积极构建供销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完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电商平台对接,积极搭建集产品展示、网上下单,售后服务、配送功能于一体的供销e家县级运营服务中心——山东省第一家生鲜馆“京东美食地图·威海生鲜馆”。与供销e家、淘宝网、京东商城等平台开展合作,开通文登电商交易和信息传播专区,大力推广“威供”“圣山仙参”“汇润”等一批具有文登特色的农产品品牌。目前“京东美食地图·威海生鲜馆”已签约入驻企业20多家,上线和即将上线产品达200多种,与40多家企业签订了长期展销合作协议。抓住省社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与文登京东分部对接合作,积极筹建文登京东县级服务中心,进一步延伸电子商务业务的深度和广度,解决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成立集产品展示、网上下单、售后服务、配送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文登区京东服务中心,不断提升“互联网+农产品”服务平台运作效率。整合威海烟农、广丰园农资现有经营网点,以供销放心农资网、农一网、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为基础,利用海尔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以“供销社+农村电商平台+村两委”的模式,试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工程,通过农资销售返利、农产品购销获利,实现合作共赢。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物流体系尚不健全,配送成本较高。受农村居住分散,劳动力成本逐年提高和农民消费需求区域分散、批次小、品种多等特征影响农村日用消费品配送成本逐年递增。比如,大部分快递只能到乡镇一级,农村电商业主需要每天往返镇上发货,大多数乡镇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没有统一的物流集散中心;缺少集团企业参与运作,农产品电子商务以个体经营居多,不具备专业物流服务能力,无法做到一些生鲜产品所必需的全程冷链物流运输等。
 
  二是质量标准体系不完善,规模化持续供给能力不强。虽然近年来,各类生产合作社加快发展,但多数合作社没有开展实体性经营,仍以简单的收购方式与生产主体建立合作关系,不具备统一生产和加工的能力。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供应水平较低,产品品质不稳定,难以建立严格的质量标准体系,产品质量层次不齐,影响客户购买体验,不利于品牌创建。
 
  三是缺乏专业电商服务人才。供销合作社经营更多涉及日用品、农产品、农资和再生资源等传统行业,对其他领域业务涉及相对较少,工作人员不了解电商运营模式,服务水平有限。虽然组织开展了相关岗位培训,但干部职工年龄普遍偏大、思维固化、计算机操作能力不足,在主动或被动学习运用电商知识时面临较大的思想困难,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电商发展的人才需求。
 
  三、对策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物流服务配套设施。充分发挥供销融资担保公司作用,为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鼓励创新整合己有的仓储、运送等物流信息资源,支持建设农产品冷链仓储中心,提供专业化的冷链物流服务,推动物联网等高效物流装备应用。逐步完善区、镇、村三级物流节点的基础设施网络,整合相关物流企业入驻物流网点,推动物流配送降成本、增速度,解决电商发展“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推动电商和物流配送高效融合发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找准突破口,鼓励电商龙头企业整合特色农产品资源,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建设,逐步建立可追溯体系,全力打造绿色精品。积极引入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一批精深加工项目,在提高本地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通过照片拍摄、网络直播、物流包装、文案策划等方式在各环节共同发力,不断提升网购客户的体验度。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以乡村旅游为依托,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产品。
 
  三是进一步壮大电商人才队伍。加大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和技术骨干引进培养力度,推动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破除固有思维模式和交易方式,注重从农村培养知村情、懂种植、会营销、能服务的本土电商人才,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产品淘宝村。对标电子商务发达地区先进经营模式,通过考察学习、开展合作等方式,提高从业者的电商知识水平,增强销售服务能力。积极与电商发展先进地区开展战略合作,建立合伙人制度,鼓励社会人士参与电商平台建设。
 
  (威海市供销合作社供稿)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