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如东县社: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薛 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江苏省如东县供销合作社立足革命老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拓展为农服务新领域,助力老区乡村振兴。如东县社服务老区、精准扶贫、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得到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推进基层社恢复重建  网络建设实现突破
 
  如东县社积极建设基层组织,巩固“农综社”建设,夯实农业社会化服务基础,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恢复重建基层社,着力解决基层为农服务网络断层的问题。2017年10月,县社与洋口镇甜港村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注册成立全县第一家既联利又联心的新型基层社——洋甜供销合作社,综合体项目占地3亩,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结合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县社与挂钩的袁庄镇联合,新建全县第二家基层社,圆农供销合作社已经在建设中,建筑主体已封顶。
 
  强农综社建设试点  社会化服务实现突破
 
  为服务老区乡村振兴,全系统创建巩固为农综合服务社303家,其中三星级200家;巩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8家,11家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国和全省示范专业合作社,7家专业合作社受到全国和省、市表彰。结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县社先后承办省、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成为了全省系统秸秆综合利用“排头兵”。同时,县社积极探索“一村一品”建设、管理与运行方式,2018年依托新合供销资产管理公司及洋甜供销合作社参股成立了两家“农综社”。其中,如东甜杨粮食种植专业合作联社由洋甜供销合作社联合甜港村与杨楝园村5个农业种植专业社、土地流转的种植大户等共同成立,是一家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育苗、耕种、农技、农资、植保统防统治、收烘加工、秸秆回收利用、粮食销售等系列化社会服务的粮食种植生产型“农综社”。结合开展“3个全覆盖”试点建设的具体要求,如东县社在袁庄镇铁果门村新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占地约20亩,服务半径3-5公里,服务面积2万—3万亩,围绕耕、种、管、收、加、贮、销等农业生产环节,开展“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为农服务。
 
  扩大农产品销售  助农增收实现突破
 
  围绕“跨江融合,接轨上海”,加快推动如东农产品“走出如东、走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县社每年组织参加全国总社、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和市社南通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近两年共组织14次,30多家涉农企业参加,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主体所生产的18大类70多个产品进上海展销活动;与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公司和西郊农贸市场洽谈合作,设立如东农产品销售专区,经销仙缘海鲜产品、优质大米等,扩大如东特色品牌农产品进超市、进市场。持续深化苏陕协作、对接上海工作,设立苏陕合作陕西汉中市南郑农产品展示区,打造南郑名优农产品在如东永不落幕的“农交会”。县社加强与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单位的联系,多次到北京、安徽、上海等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先进地区学习交流,了解系统动向、掌握政策信息,建设如东农产品集散中心,辐射周边地区,实现农产品的双向流通。
 
  推进电子商务建设  新型业态实现突破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寻求作为的重要领域。2017年3月18日,通过开放办社,引进民资,如东县社与南通明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联手成立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兴合电商试水“互联网+服务”,电商平台试点农业技术远程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科学栽培与管理。积极参与益农信息网建设,拓展农村综合服务社的服务范围、服务功能,增加电商、金融、保险等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能力。近两年,建成11家镇级电商服务中心、96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并将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列入县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计划,为全县培训农村电商骨干420人。为优化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县社还与南通美邦商贸有限公司开放办社合作建立的如东日用品配送中心,配送近4000个品种,服务全县近2000个网点。供合农资连锁公司对260家农资店进行整合,实行集中配送。今年5月,如东众惠农综社承办了全市水稻育秧暨机插秧侧深施肥观摩培训现场会,把农业新技术培训班办到家庭农场,全市300多人参加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及侧深施肥技术培训。
 
  (作者系江苏省如东县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