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固安县俊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创现代农业生产新模式

作者: 来源: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廊坊固安县俊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成立于2015年6月8日,现已成为集名特优农产品生产,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加工、配送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是实现订单生产、定向销售、高端销售,拥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理念的先进示范单位。联合社拥有社员3813名,辐射固安周边5个乡镇(彭村、柳泉、渠沟、东湾、马庄),带动农户800户,带动农民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 2016年起与中化集团合作,打造新型生产模式。
 
  一、经营管理方法“新”。一是统一经营管理,完善服务功能。实行土地托管,联合社对土地统一进行生产管理和经营,完善服务功能,集农资供应、智能配肥、生产加工、储藏和销售、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二是签署费用支付协议,解决资金难题。联合社利用自身信誉,与农资公司、农机服务组织、电力部门等签署协议,所有费用均在产品卖出后支付,中间过程不需资金往来,解决了农户资金投入难题。三是创新收入分配机制,实现农户利益最大化。联合社不与农民争利,将农户利益最大化,每年拿出利润的5%作为发展基金,用于改善生产条件,扩大托管土地面积。每年托管土地收入扣除成本费用和提取发展基金后,实现的利润分两次分配给农户,且联合社发展基金每5年返利一次。从土地解放出来的农民除获得稳定的土地托管收入外,还可在联合社务工或外出打工,每年增收1.5万元左右。
 
  二、土地托管成效“新”。联合社托管土地1400亩,在种植业方面,土地托管实现了“一降二节三增”,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一降”:即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农资联采直供、规模化机械化作业和订单预约,生产全程成本可降低30%—40%。“二节”:即节水节肥。托管后,采用节水喷灌每亩用水25方左右,比托管前(大水漫灌每亩用水70方左右)节水65%左右,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每亩可节约化肥30%左右。“三增”:即增产量、增收入、增效益。采取节水喷灌技术,取消垄沟增加种植面积10%左右。规模化连片种植,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亩均增产200斤左右。密切与粮食加工企业合作,实施订单农业,粮食销售价格每斤提高0.2元左右,仅粮食增产和提高价格,每亩可增收500元。此外,联合社与种业公司开展育种合作,培育优质种麦,大幅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土地托管相对于农户单独种植,每亩可增收30%左右。
 
  三、服务宗旨理念“新”。联合社秉承服务“三农”的宗旨,遵循“诚信、利民、生态、高效”的服务理念,围绕全市农业生产,联合社组织管理生产销售,开展全方位、全程化土地托管服务。 生产品种以玉米、小麦为主,实行农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不变的“三不变”政策。全程以现代农业式生产代替传统分散式农业。以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以科学化生产提升产量,以现代化管理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以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效益。实现“农民土地不离手,耕牛自己走,粮食大增收,利益分不走”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