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社:扎实开展“三服务”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炯华 叶圣一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发展农村电商、激活闲置农房、推动产业融合、建设生产生活综合体……今年以来,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创新思路、多策并举开展“三服务”活动,以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方向,打破“一买一卖”传统模式,形成“大服务”格局,开展各项精准服务,以更先进的工作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上虞区社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真正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乡村振兴战略也首次被写入党章,这要求我们供销系统着眼于补齐农业农村短腿短板的问题导向,积极参与与发挥作用。”上虞区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大通集团公司董事长姚一松介绍,自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该区社以大通农场为基础,进行管理创新;以农合联为基础,参与品牌打造;以商场超市、线上线下平台为基础,实现了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无缝对接。
 
  作为闲置农房激活的试点单位,该区社还有效解决闲置农房激活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快推进全区闲置农房激活工作进度,全面促进闲置农房激活示范创建,多次开展了闲置农房激活工作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在区产权交易公司签约鉴证1023户闲置农房,面积32.76万平方米,下管乡村民宿、芋艿湾二期、沐格山居等一批闲置农房激活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岭南东澄村、下管洙凤村、崧厦祝温村等示范村创建亮点纷呈,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除此之外,上虞区社还打破供销合作社生产生活资料经营的传统,自2015年实行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以来,推出“大服务”理念,开拓城市服务载体,高举“融合共赢”的旗帜,从城市社会化服务入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出了江上花海、农村电商、风情街文创实体馆平等台,同时依托农资和再生资源网络,构建全区农废回收网络、三级再生资源服务网络,积极打造乡村生产服务体系。“我们要不忘为农服务初心,牢记为农服务使命,积极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立足新时代,勇于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并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中不断发展壮大。”姚一松说,按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方式,把相同产业的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组织起来,形成“一镇一品”特色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真正提升产业提质增效和有序发展。
 
  下一阶段,该区社将进一步延伸“大服务”产业触角。目前,城北社区中心的“10分钟商业生活圈”成为人们生活的新焦点,社区与农村居家养老模式将成为供销合作社下一轮服务新内容。通过承接全区镇、村、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实现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辅助、医养结合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只有时刻关注民生热点,才能真正将‘三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去,供销系统也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真正让人们生活过得丰富,幸福感也才能越来越高。”姚一松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