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攀枝花芒果产业峰会”在攀枝花举行

作者:王哲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24日,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攀枝花芒果产业峰会”在四川攀枝花市举行。国家部委、省直部门有关领导,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国内芒果主产区有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300余人出席峰会。
 
  据悉,此次峰会以“完善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芒果合理施肥、科学用药、土壤改良、品种研发、质量控制、产品加工、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等全产业链的探讨和交流,共享科技成果、共谋产业发展、共绘美好蓝图,为推动中国芒果产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种植和加工示范点参观、峰会会议、圆桌会议三大板块。其中,峰会会议上有关专家作了《芒果科学种植技术发展动态报告》《芒果深加工趋势报告》《“攀枝花干热河谷气候成因对产业发展趋势的影响”课题研究报告》等专题报告,发布了《中国芒果产业发展年度报告》、攀枝花芒果新品种,举行了芒果加工、产品销售项目签约仪式、攀枝花芒果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圆桌会议分别就芒果科学栽培、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产销对接、精深加工进行研讨。
 
  此次活动上,与会的四川攀枝花、凉山州、海南三亚、广西百色、云南昭通、华坪、贵州兴义等芒果主产区的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芒果产业的发展,共同发布了《中国芒果产业发展倡议书》。
 
  据了解,四川攀枝花种植芒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规模化发展从80年代初期开始,经过30余年的发展历程,走过了实验研究、规模扩张、转型发展三个阶段。目前,攀枝花芒果种植面积57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7万亩,形成了以晚熟芒果凯特为主,吉禄、金煌、椰香等23个品种构成的“早、中、晚”相互搭配的品种体系。全市现有芒果农业龙头企业13家,专业合作社100余家,种植农户4.7万户,已建成部级南亚热带作物名优(芒果)基地3个,部级热带作物标准化(芒果)生产示范园9个。2017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等9部委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芒果)优势区,攀枝花已成为中国“纬度最北、海拔最高、成熟最晚”的芒果主产区。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