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篇】富民兴陇 供销为农路渐宽

征途70年—供销合作社与祖国同行系列报道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拓展服务 履行为农服务职责

  创新农资服务方式。上半年供应化肥226万吨,其中,高含量优质复合肥39.1万吨,增长10.6%。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各级供销合作社发挥流通体系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上半年全系统实现农产品销售108.3亿元,同比增长4.68%,其中,电商销售3.7亿元,增长19.4%。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在古浪黄花滩建设“万亩戈壁农业生产基地”产业园,建成1000吨果蔬冷藏库及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农化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在张掖实施高原夏菜农业物联网示范项目,建成4800平方米智能温控大棚、53座节能温室。兰州市社积极承担政府冬春蔬菜储备任务,在市区建成30家“果蔬直销店”、80多家放心“蔬菜直销点”;建成2个果蔬保鲜库,购置16辆蔬菜配送车,向餐饮企业、学校、社区配送蔬菜。延伸土地托管服务。托管服务范围由河西地区向陇东塬川、秦巴山区延伸,从大田托管向林果、高原农业托管方面拓展。全系统托管服务土地55万亩,受益农户2.8万户。开展废旧农膜回收。上半年,全系统回收废旧农膜8.4万吨(其中“以旧换新”0.9万吨)。在民乐、环县等10个县实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参与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民乐、环县供销合作社建成废旧塑料加工龙头企业,废旧农膜回收量均占全县80%以上。

  创新机制 增强为农服务实力

  着力推进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建设。今年8月,省编委下发文件,督促各市(州)县(市、区)在不扩编的情况下,尽快恢复市、县社理事会、监事会。着力推进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全系统发展全资企业215个、控股企业114个、参股企业150个、开放办社企业205个。重点推动省级社属企业转型发展。推进社企分开,建立重大经济事项前置审核稽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省社和省供销集团的职责权限,加强了对企业经营的宏观指导。供销集团建立了26项制度办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在社企分开、制度建设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持续破解难题。“兰山小区”项目上半年再未发生群体上访。果菜公司和兰山商贸公司80年代建的两栋危旧家属楼纳入兰州市轨道交通征迁规划,已完成征收补偿。实施重点项目。“甘肃省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项目资金申请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平凉供销德苑项目一期7栋楼盘已封顶。庆阳天润嘉苑项目有3栋主体进度均已过半,已办理预售许可证。储运公司开发项目商业设施正在施工建设负4层地下室,还建有2栋住宅楼。

  恢复改造 夯实为农服务根基

  完善服务体系。上半年新建乡镇基层社5个、改造提升18个,总数达到922个,占乡镇总数的75%;新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58个,总数达到8196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个,总数达到3371个,入社农户7.79万户;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5个,总数达到104个。参与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发《关于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进一步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能力的通知》,制定下发《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方案》,重点从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服务入手,选择2市6县开展试点。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指导有条件的县级社牵头组建产业扶贫公司,向下与基层社、专业社对接,采取“产业公司+基层组织+农户”模式,吸引更多农民融入产业发展链条。目前,有22个县级社组建产业扶贫公司,延伸对接66个基层社、1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玉门市花海供销合作社牵头在金湾村实施“三变”改革,将供销合作社10万元资金、“赢瑞”商标、村集体10万元资金、120亩土地、15座拱棚、40平方米办公场地以及113户农户(贫困户18户)的876亩土地,折价入股花海益农专业合作社,经营瓜类交易市场和尾瓜加工项目,按照“保底收益+返利+股权分红”的方式实现利益共享,今年初已落实股权分红9万元。

  发挥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开展农资让利扶贫。在宕昌等10个深度贫困县设立化肥让利供应点224个,为6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及195个乡镇2123个贫困村)供肥8358吨、让利191万元。同时,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秸秆换肥、废旧农膜换肥等服务,帮助贫困户节支增收。深化东西协作扶贫。6月24日,省社邀请天津市社在兰州举办甘津扶贫协作“农超对接”洽谈会,展出甘肃特色农产品300多种,现场签订销售意向协议19个。陇南市社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建立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在青岛、深圳、广州等地依托供销超市设立陇南农产品专柜。开展岷县供销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试点半年来,恢复并做实了9个乡镇基层社业务,实现18个乡镇基层社全覆盖。县社金宇公司和5个基层社承接20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配股资金2040.4万元,按照每年不低于入股金额的8%兑现分红。以“联合社+专业社+农户”的模式,领办中药材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40家,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扶贫车间10个,吸纳300多贫困人员就业。切实做好精准脱贫定点帮扶。省、市、县社定点帮扶104个村,743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553户贫困户。省社及时召开广河县帮扶工作推进会,及时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和巩固提升帮扶计划,推动产业到户全覆盖。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70年发展历程

  2018年12月,甘肃省供销合作社召开了第四次代表大会。

  2016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文件,《中共甘肃省委 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甘发〔2016〕4号)印发后,省社理事会、监事会恢复,指导全省供销系统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2006年,省社和部分市、县社机关人员依法登记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

  2000年,省、市、县三级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受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全省供销合作社渐入发展低谷,通过“两个置换”“社有民营”等改革,乡镇基层社和社有企业或转入民营、个人自营或破产关停,经营业务和人员队伍大大减少。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省已建立92个县级以上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拥有1.6万个基层服务网点。

  1984年,召开第三届全省社员代表大会。

  1976年,恢复省供销合作社。

  1958年-1978年,省社经历了与国营商业的分分合合。

  1956年,召开第二届全省社员代表大会。

  这一阶段,全省供销合作社超过600个,从网络体系和组织架构上已辐射全省农村。

  1954年,省社成立,并召开第一届全省社员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