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供应链金融 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彩琴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说起供应链金融,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说起“粮食银行”,就不陌生了。在湖北随县大洪山“粮食银行”,农民凭一张粮食存折就可以领取大米、种子、肥料、日用品等生产生活物资。原来,农民的稻谷等粮食作物收获后,存进由随县供销合作社和大洪山米业公司合办的“粮食银行”,可领取一张粮食存折。存折分活期存储、定期存储、口粮存储三种,供农民自愿选择。“粮食银行”整合全镇数十个农村营销网点,供应各类农资和日用品,便于农民就近结算或者用粮食存折刷卡购物。其实,“粮食银行”就是以信用合作发展类供应链金融模式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

  9月11日,中国供销集团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融服务部在京共同举办供应链金融服务研讨会。旨在推动供应链金融在供销集团的应用,促进集团各成员企业协同合作,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总社党组成员,中国供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顺利在会上提出,要在做好主业的基础上,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应用供应链金融这样的金融工具,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供应链金融

  为缓解“融资难”提供新途径

  从定义上说,农业供应链金融就是金融机构将农业核心企业及其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和其他参与者加以整合和联结,通过他们相互之间的产业链接和资金联系而设计相应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借此提升整个农业产业链上所有企业和参与者的信贷可及性。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制约着我国农业发展。近年来,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产业链的打通,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的运用,为解决中小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融资难题提供了新途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曙光在研讨会上指出,现代农业是一个业态融合的概念,不同的业态相互交叉渗透、相互促进激励,彼此成为对方转型发展的条件与助力,彼此为对方提升边际产出价值。

  相比外部市场供应链金融的迅猛发展,系统内供应链金融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而且普遍规模不大,有待专业的供应链金融企业进一步加快发展。

  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是供销集团较早涉及金融业务的公司之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申泽涛介绍,在原有担保、小额贷款等业务的基础上,公司以供应链金融手段进行增信,近一年来中合保理与集团部分成员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已经总结归纳出了资本型供应链金融模式、平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交易型供应链金融模式三种模式,为有效服务集团成员企业的资金需求提供了一条供应链金融的路径。

  供销社开展供应链金融

  具有独特优势

  王曙光表示,供应链金融的视野不能局限于对单一企业进行融资服务,而应着眼于一个“系统”展开金融服务,着眼于通过这个系统中各个主体的相互关系而设计新的金融产品,并通过主体之间依存的关系来确保信贷的安全性。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基层网点众多、组织体系完备、产业链条健全,具有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天然条件和独特优势。从系统看,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89万亿元,拥有22474家法人企业,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21家,广泛联结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各类农村小微企业;从集团看,成员企业主要经营领域涉及农资、棉麻、农村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拥有丰富而完备的产业链,可以产生上下游产业之间自然的耦合和促进关系。

  “在当前新形势下,开展供应链金融,对于集团企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侯顺利在会上明确指出。

  开展供应链金融带来的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三农”融资难题得到缓解。当前,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农产品销售困难和生产经营融资困难。通过开展供应链金融,将农业生产经营者与系统企业进行对接,既可通过稳定的订单来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又能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低成本资金,一举两得。

  浙农控股下属的惠多利农资公司以银行现有金融服务平台为依托,由银行开发一个专门的供应链金融信贷业务产品——“E农贷”,以6%—7%的相对优惠利率为供应链上下游的优质赊购经销商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提供定向定量的经营性贷款,有效缓解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顾伟光是浙江省嘉兴市的一名种植大户,承包了500多亩土地。2018年8月,因承包土地及农业补贴结算滞后等原因亟须资金,一筹莫展之时,了解到“E农贷”产品。申请后不久就得到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据浙农控股集团企管部经理张全介绍,为进一步完善“E农贷”这一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2019年4月,浙农控股正式引入浙江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为“E农贷”业务进行担保,有效控制了赊销风险。据悉,目前主要有两家合作银行,仅建行“E农贷”已授信客户1630万元,累计使用贷款总额750万元,贷款余额374万元。

  对供销集团各成员企业而言,“开展供应链金融,能够增加上下游黏性,推动主营业务发展;能够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能够促进上下合作,增加集团各板块业务的协同性。”侯顺利指出。

  发展供应链金融

  有助于集团高质量发展

  农业企业尤其是核心企业(龙头企业)的成长以及企业制度本身的完善,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前提。“没有大的农业资本,供应链金融就丧失了基础。”王曙光说。这也对集团发展供应链金融提出了先决条件。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好武表示,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自2003年起开展以商品棉质押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已成为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外为涉棉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规模最大的服务商。2018年通过交易市场直接融资的120亿元中,在线供应链金融融资额超过50%,有力支持了棉花加工企业的籽棉收购和纺织用棉企业的皮棉采购,缓解了涉棉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为棉花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对规范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加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出了要求,也为机构从事供应链金融提供了业务标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规范发展供销合作社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也提出,要因地制宜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保理公司和供应链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面向供销合作社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的贷款、票据贴现等融资服务。

  为做好供应链金融工作,侯顺利在会上要求,要因企施策,积极稳妥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整合资源,打造专业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巧借外力,积极承接金融机构金融资源;防范风险,确保金融服务规范有序开展。

  “我国农业供应链金融体系虽然还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但基本具备了比较好的发展条件。可以说,农业供应链金融迎来了黄金发展时代。”王曙光断言。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