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篇】江连荆楚 心系“三农”

征途70年—供销合作社与祖国同行系列报道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0年。近年来,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牢牢把握改革发展机遇,始终坚定信心,全省系统整体实力大幅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走上了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省供销合作社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把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放在首要位置,2015年以来,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2018年,实现购销总额4612.4亿元、利润11.28亿元。

  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棉花产业向“基地+深加工+精准销售和产业链金融服务”延伸;农资行业向现代流通和综合性社会化服务转型;再生资源产业向“互联网+回收”和再利用等高附加值环节扩展;农产品购销向集约化、便利化和品牌化的现代市场业态转变,农村消费市场阵地进一步巩固。省社发起创立合作投资集团,建设具有供销社特色的“三位一体”综合平台;“线上运营+线下服务”的电商业态和模式日趋成熟;便民综合服务基本覆盖全省乡村。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着力抓项目、重人才、兴产业、强基础,建成一批重点项目;通过内部挖掘培养、外部择优引进,凝聚了大批经营管理、实业金融、电子商务、项目投资等各类专业人才。大力发展一批重点产业;将网络体系建设和产业市场化拓展紧密结合,形成了涵盖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现代流通服务、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电子商务和现代金融服务的核心支柱产业和新型服务体系;以县域为重点,创办了大量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日趋完善

  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共建成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60个,各类经营服务网点6万个,冷链仓储能力达到20万吨。2018年直接收购农民的农副产品912.93亿元,是2014年的2倍,四年来直接收购农副产品累计交易额3015.9亿元。

  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已建成18个“供销e家”县级运营中心和2.2万余家村级服务网点,电商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自建或依托淘宝、“供销e家”等第三方平台发展电商业务,秭归县成功案例还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充分肯定。

  农业社会化服务深入推进。2018年全省系统在建和建成三农服务中心近300家,集中托管和流转农民土地421.82万亩,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服务面积494.87万亩。各地供销合作社推广高效绿色农业,亩平均产量增加了20%左右,种植成本下降了15%左右,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凸显。搭建“裕农易贷”金融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业务,推动助农金融服务网点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发放“裕龙卡”340万张,注册“裕农通”村口银行服务网点12532家,服务农村客户182万户,累计实现交易额近亿元。

  基层组织逐步扩大

  加快振兴县级供销合作社。全省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县级社改革发展,县级社经营服务能力逐年增强,基层经营服务网络布局逐步优化,经营规模和服务领域逐步扩大。2018年县及县以下供销合作社实现销售总额1662.06亿元,占比67.87%。

  基层社恢复重建取得实效。通过社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新型经营服务主体抱团共建等多种途径,因地制宜推进分类改造和重建工作,基层组织数量和覆盖面明显提升,服务实力和能力明显提升。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社达到1063家,实现乡镇全覆盖,创建基层社标杆社76家。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量质并重。由各级供销合作社投资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238家,其中国家级、省级示范社474家。全省系统行业协会总数达到427个,牵头成立省、市、县三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合联205个、农合会73个,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社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企业实力显著提升。全省系统共培育发展社有企业752家。目前,销售额超50亿元的3家、超20亿元的10家、超10亿元的18家。

  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大力推进“开放办社”,共同构建全省“三农”服务大平台。省社以项目建设为纽带,通过控股、参股、合作经营,与中再生、中农、江苏华西等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高科技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以“新网工程”为平台,促进农村消费升级。与多家金融机构深化合作,获得金融机构各类融资授信近300亿元,有力地支撑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积极设立投资基金。省社先后在上海自贸区和武汉东湖高新区发起设立棉花产业并购、新兴产业投资、农产品市场建设等7支产业基金,以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农产品加工流通、战略性产业为重点进行股权投资。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电子商务、便民金融、农产品物流等在全省“三农”服务市场异军突起,初步形成“田保姆”社会化服务新品牌。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70年发展历程

  1950年,湖北省政府召开第十三次政务会议,决议成立湖北省合作社筹备委员会,负责领导全省合作社的工作。

  1955年,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第一届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召开,湖北省供销合作社正式成立。

  1958年—1984年,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与省商业厅“三分三合”。

  1984年,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第三届社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供销合作社由“官办改民办”“全民变集体”的转变。

  1999年,湖北省各级供销合作社面对巨额亏损和历史包袱,开展“扭亏刹车”。

  2000年,从2000年开始,湖北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了扭亏为盈,到2013年,实现盈利4.42亿元。

  2005年2月,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第六届社员代表大会。

  2010年12月,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第七届社员代表大会。

  2016年12月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第八届社员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