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中的供销力量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延长全产业链助农脱贫增收

作者:李彩琴 李小林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福泉市道坪村供销合作社内,村民正在整理辣椒准备装箱。   李彩琴  摄

  8月14下午,“秋老虎”肆虐下的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热浪滚滚,麻江县农商联动农产品集配中心内,工作人员却身着厚厚的棉衣在冷库里分拣包装蓝莓。蓝莓是麻江县的重要产业之一,那几日,每天有近1000件(1.5公斤/件)蓝莓从这里出发运往外省市市场。

  麻江县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文德智告诉记者,这个集配中心可解决近2万人规模的农产品(净菜)统配统销和学生营养餐配送。暑假学生营养餐配送暂停,其冷库设施正好可供蓝莓采摘后第一时间分拣包装,再由冷链物流车直接运往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四川成都等地,让娇贵的蓝莓卖个好价钱。

  “无论是营养餐配送还是销售蓝莓,都是依托供销社系统的网络资源和物流设施,让产销对接落到实处。”麻江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庆松说。

  近年来,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并结合自身优势延长农业产业链,加快产业融合步伐,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作出贡献。随着贵州吹响农村产业革命的号角,贵州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蓄势待发,誓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产销对接

  无愧流通主渠道重任

  近年来,麻江县供销合作社千方百计为农特产品找市场。一方面依托东西部协作对接浙江杭州滨江区供销合作社、江苏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开展展销活动、签订大礼包购销协议,一方面通过网上下单带动线下销售。仅蓝莓一项,今年线上订单已突破4.6万单,销售额470万元,带动线下鲜果销售近400吨。

  这个8月同样忙碌的还有余庆供销电子商务公司的员工们。余庆县哨溪村脆红李成熟之际,订单从全国纷至沓来,因数量巨大,第一批成熟的脆红李不得不直接在地头采摘分装打包运走,场面十分壮观。“第一天我们就发走2吨脆红李。”公司总经理张昊说,“依托电商平台和供销合作社自有物流系统‘马邦物流’,水果‘从果园直达消费者手中’的构想得以实现。脆红李下市后,我们接着卖敖溪巨峰葡萄、花山翠玉猕猴桃。”

  为做好产销对接工作,2017年,贵州省社与贵阳供销集团共同组建贵州省冷链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集农产品交易集散、加工配送、冷链物流、大数据分析、品牌孵化为一体的区域性农产品流通中心。同时,贵州省社组建贵州省绿色农产品流通公司,在全省定向对接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全省高校、中小学食堂、机关、酒店食材采购,开辟“农校对接”“农企对接”新模式。2018年学校总采购数量达2410吨,总采购额1980余万元。

  借助省级平台,贵州省绿通公司子公司余庆绿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承接了余庆县10个乡镇72所中小学3.5万学生的营养餐供应,日供应蔬菜3万斤、肉类6000斤。

  8月下旬,余庆县中小学相继开学,营养餐配送工作旋即展开。“我们都是半夜开始备货,清晨四五点出发,10点送达学校。10辆车送餐要走山路,遇上恶劣天气我就提心吊胆,生怕10点前听到手机响。”兼任该公司物流总监的张昊说,“但是,这个任务我们供销社既然接了,就一定得做好!”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省系统对接机关及企业食堂156个、学校食堂1752所,服务学生70.7万人。今年1-5月产销对接累计采购农产品3.55亿元、4.6万吨。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助推“黔货出山”的又一重要途径。2015年,贵州省社成立贵州省供销电商公司,以“贵农网平台+县级运营中心+电商服务站”的形式,整合系统及各类电商市场主体资源。截至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成立专业电子商务公司58个,建立市(县)电商运营中心49个,基层电商服务站8000多个。

  正如余庆供销电商公司网上销售脆红李一样,各地供销合作社开展了多场季节性绿色农产品电商专项推介活动,桐梓山盆李、荔波红心蜜柚、修文猕猴桃、习水黔北麻羊、剑河土鸡等特色农产品依托电商走向全国,区域性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得到缓解。

  “三位一体”

  为农民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在贵阳市修文县久长供销合作社,针对当地特产猕猴桃的肥料摆在显眼处;股金服务社的门脸并不大,但功能齐全。

  修文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张家勇告诉记者,修文县社积极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生产合作方面,牵头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176家,入社农户1000户。供销合作方面,包括电商服务在内的的农村流通网络实现全县乡、村全覆盖,2018年以猕猴桃为主的农产品销售收入达3亿多元。信用合作方面,在全县建成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网点98个,参与修文县农信社改制转型,成为修文农商银行最大股东,为社员股金服务防范资金风险提供保障。

  发源于浙江瑞安的“三位一体”合作在贵州有了独具特色的解读方式。自2015年起,贵州省全系统因地制宜开展“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建设,将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串联起来,将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股金服务社的资金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的生产优势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全系统有基层供销合作社1368个,培育省、市(州)、县三级“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示范社535个,为农民提供周到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

  2019年,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恢复重建基层社,一个个村级供销合作社相继成立。福泉市道坪镇道坪村供销合作社带着村民种植辣椒,鲜椒早晨采摘,下午即可运往广东等地;余庆县构皮滩高坡村供销合作社带着农民种茶,还办了桶装水厂。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苗宏表示,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既是一种组织形式创新,更是一种制度创新,是农村“三变”改革的“催化剂”,可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现代流通中的独特作用,带动更多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

  产业融合

  让农民尽享改革红利

  在福泉市黄丝江边,福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明勇指着眼前这片由福泉市社精心打造的农业产业园,喜上眉梢。近年来,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这里瓜果飘香,风景秀美,“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的巨幅标语十分惹眼。唐明勇告诉记者,因游客络绎不绝,产业园里的水果都不够卖。依托产业园,周边的农民办起了农家乐,每年每户光旅游收入就有十几万元,“我们还计划整租农户房屋,整体打造精品民宿,温泉项目也已开始实施,今后游客会更多,农户不用操心费力就能坐享收入。”

  产业融合发展让福泉市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日趋紧密。“各级供销社抓住农村市场潜力加快释放、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机遇,不断推进综合服务体系再造,促进不同产业、不同经营主体间的融合对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经营体系新格局,也有力助推了农民脱贫增收。”苗宏说。

  贵州省委多次强调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抓好产销对接,强化销售渠道建设;提高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形成“拳头”产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要求,也为供销合作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指明方向。

  记者了解到,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已拟定助推深度贫困县农村产业革命总体方案,正在征求意见。方案提出,将积极开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资供销、普惠金融、产销对接、产权交易等服务,迅速形成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16个深度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的综合能力,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