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棉花产业化办公室开展 棉花秋桃调查

作者: 来源:湖北棉花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13-16日,仙桃市棉花产业化办公室选择杨林尾镇友好村、张沟镇前丰村、郭河镇联岭村、毛咀镇闵台村、郑场镇天门村等有代表性的产棉地区,开展了棉花生长调查,了解新棉上市情况。

一、秋桃调查结果

  调查点棉花平均密度1460株,果枝18.6层,单株成桃43.8个(絮桃26个、青桃17.8个),小桃1.2个,亩已成桃63948个。与上年同期比较,单株成桃多6.6个,其中“两伏桃” 多0.7个,秋桃多5.6个;单株絮桃多3.5个、青桃多3.1个,小桃减1.3个,亩总桃数多4986个。

二、棉花产量分析

  1、絮桃、秋桃增多主要原因。一是棉花生长前中期,风调雨顺,气候有利棉花生长,搭起了丰产架势,棉花早熟,两伏桃增加;二是进入7月及以后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棉花生育进程加快,铃期缩短,絮桃增多;占相当比例的麦(油)后棉秋桃增多。

  2、高温干旱对棉花生长发育的影响 。 两个多月的高温干旱加速了棉花吐絮进程,烂桃减少;但高温干旱致使棉花肥水短缺,导致春闲棉、麦套棉生长后劲严重不足,且大部分早衰,纤维发育受阻,如友好村1点,天门村1点,前丰村2点均早衰,上部絮瓣为中部絮瓣的2/3左右。麦(油)后棉生长后劲足,进入9月上桃快,故秋桃增多,如闵台村3点,天门村2点单株青桃在30个左右,但单铃重有所下降。

   3、棉花产量。根据秋桃调查结果及后期的气候,结合今年前期长势,平均按250个桃1公斤籽棉、37%的衣分计,预计调查点亩产皮棉94.64公斤左右,比上年的90.9公斤增3.74公斤,全市植棉面积16.45万亩,预计总产在1.56万吨左右,比上年总产1.37万吨增加0.19万吨左右。

三、棉农收入预测

  全市平均亩产籽棉255公斤,按收购价每公斤5.6元计价,亩产值1428元,除去物化投入,亩收入在1000元以上,高于其他大宗作物(除芝麻外)。

  今年棉花生产形势略好于上年,但籽棉售价下跌,棉农植棉积极性受挫,为保护棉农的生产积极性和保障实现本年棉花全部生产效益,力争朵瓣归仓尤为重要。抓好科学采摘,推行迟发棉田套播套栽是后续措施。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