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 来源:江西省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九江、景德镇、鹰潭、赣州、宜春、抚州等市供销合作社,把脱贫攻坚工作融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大局,精准助力,成效明显。
 
  九江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服务“三农”领域的独特优势,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采取“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加大对帮扶村的产业扶贫支持力度。该市社本级在产业扶贫上精准发力、尽锐出战,帮助帮扶村发展冬枣、胖姜和甘薯种植,建设了100多亩果蔬基地,吸收部分贫困户参与种植,联系专业合作社与村里签订收购协议,保证了农产品销路,稳定了收购价格,建立起贫困户增收长效机制。在市供销合作社的引导下,九江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也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并正在推广消费扶贫工作。截止目前,已带动当地2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实现助农增收8000多万元。
 
  景德镇市供销合作社采取产业扶贫长短结合的思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进一步筑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在积极促成产业扶贫项目的前提下,切实改进结对帮扶工作作风,指导村两委班子共同完成脱贫任务。该市供销合作社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与村两委一起谋划,按照市里文件精神重点推动贫困户发展“四个一”产业工程,为每一户贫困户发展一亩田、一亩果、养一笼鸡、加入一个合作社,保证每一个脱贫人口短期退得出,长期稳得住,脱贫不返贫。产业扶贫中的短期项目小香薯种植已见成效,试种的10亩地获得丰收。现已成立小香薯种植农民合作社,24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获得小香薯种植项目收益分红。长期项目50亩果树已在春季种下果苗,不久将为贫困户提供中长期的红利分红及用工收入。
 
  萍乡市莲花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泰昌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流转村里集体山地集中开发,提供乡村游综合体验,助力产业扶贫,推动贫困户脱贫困户。今年,省委书记刘奇到莲花县供销合作社进行考察,充分肯定了该社的发展运营模式。
 
  鹰潭市供销合作社在多渠道、多元化脱贫路上探索新路径,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不断带动贫困户脱贫。该市贵溪农合联引领贫困户成立罗河镇龙山村贫困户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了白茶基地,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加工、营销等服务,并承诺每亩每年保底纯利润不低于1500元,通过社、村共建,使22户贫困户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 
 
  鹰潭市供销合作社还通过助推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推广“产业园+电商企业+农产品+贫困户”扶贫新模式,推动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已合作的贵溪大众民生电商公司、金土地公司、余江振兴实业公司等电商企业,均成为了当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不仅提升了全市农产品及生产生活资料流通网点经营服务能力和水平,还帮助许多贫困户增产增收,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赣州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积极将贫困户吸纳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来,采用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形式,构建利益联结新机制。截至目前,全市系统4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90928户,其中带动贫困户4946户,户均增收3096元,累计帮助481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赣州供销合作市社还围绕脐橙、蔬菜、油茶等特色主导产业,主动切入,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销售网络、电商物流网络等优势,在农业产业的生产、销售等环节上精准发力,降低生产成本,畅通销售渠道。今年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系统采用直采直供等方式供应农资6.32亿元,预计直接为贫困农户节约经营成本3160万元。
 
  宜春市供销合作社依托宜春供销电商发展有限公司,在宜春市政中心和袁州区住宅小区设立宜春供销电商生活馆,给城镇居民开启多样化互联网消费服务,打造全市消费扶贫品牌,帮助贫困村销售农副产品,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已和70余个贫困村,320多个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农业公司及基地签订了购销协议,对产自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实行包销,销售的农副产品包括蔬菜、野生菌、土鸡蛋、茶树菇、糯谷酒,纯手工食品等20个多品种,获益贫困户达1000余户。
 
  抚州市供销合作社采取“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加大对挂点的乐安县员陂村产业帮扶力度,引导挂点村发展烟叶种植,建有400亩烟叶种植基地,并吸收贫困户参与种植,带动7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员陂村已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检查验收,驻村第一书记甘建明被评为全省2019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该市南城县供销合作社认真宣传脱贫攻坚政策,鼓励贫困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实现扶贫和扶志相结合,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帮扶政策,做好贫困人员社会保障工作。同时,与县扶贫移民局、交通局、水利局对接,通过项目扶持等方式,争取资金91.5万元,用于改善西坑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修通了1.8公里水泥硬质路,彻底打通了村组之间“断头路”;安装了90盏照明路灯,方便了村民出行;修建了2处小溪护陂、820米沟渠,有效保护了基本农田,疏通了农田灌溉渠道。南城县供销合作社还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组建了南城县源宏果业专业合作社和西坑村天泉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种植砂糖橘260亩、白莲220亩、制种150亩、竹笋菇20亩。通过产业帮助8户27人脱贫,今年将有4户10人脱贫。
 
  该市广昌、金溪县供销合作社还利用休息日到驻村帮扶挂点村沈坊村、厚潭村,就该村脱贫攻坚“秋冬巩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详细了解贫困户饮水安全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