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市社:立足三个精准做好电商扶贫

作者: 来源:湖北省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为进一步助力精准脱贫助农增收,咸宁市供销社聚焦本地贫困村农产品上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贫困户增产增收等问题,立足“三个精准”,开办精准脱贫农村电商培训班,奋力写好电商扶贫文章。
 
  精准培训对象。经过调查摸底,市供销社精准确定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对象。一是以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退伍军人、待业青年等年轻群体为农村电商扶贫重点培育对象,通过系统的电商业务培训,组建农村电商人才“青年团”;二是依托我市“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联手咸宁职院,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学院派”;三是组织农村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社成员、农村小微企业法人代表、农产品销售经理人参与电商培训,打造成农村电商“主力军”。通过精挑细选农村电商培训对象,做到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全覆盖。
 
  精准培训内容。市供销社专注于农民的需求,专注于电商行业人才的素质要求,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引导性和实用性的培训内容。一是重点培育“四个意识”,即农民职业化意识、质量意识、安全生产意识、行业标准化意识,提升农民市场经济眼界,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广阔农村一份新职业、新事业;二是具有引导性,在课程设置上摒弃以往只讲全国知名电商案例的内容,积极引用身边现实案例,如“小强书记卖竹篓”、通城“无忧乡购”、崇阳启元电商这些大家看得到、摸得着的电商成功案例,更具影响力和感染力,也更具引导带动作用;三是具有实用性,在课程设置上就农村土特产品销售进行培训,深度剖析本地土特产品的优劣势以及市场形势变化,提出本地土特产应具备的市场准入标准及应注意的相关事项。
 
  精准服务平台。结合咸宁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开发实际,市供销社搭建了适销对路的服务平台。一是成立了农产品流通协会,主动吸收嘉鱼林下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通山慈口蜜桔种植合作社、通城药姑山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咸宁向阳湖奕田莲业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进入协会,积极搭建线下交流平台,推动同业交流;二是承接省供销社“荆选”电商平台“分销员”计划,吸收有志于投身电商行业的农民成为分销员,共享“荆选”业务带来的经济收益;三是通过市供销社旗下“香泉民悦”电商平台,对接我市众多蔬菜瓜果种植基地、鸡鸭鹅等养殖基地,上线本地农副产品,与农民共建本土化电商服务平台,解决广大农民无平台、无导师、无流通渠道的电商初创业实际困难。(咸宁市供销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