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供销合作社举办“三位一体”培训班

作者: 来源: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9月25日至26日,山西省供销社在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举办“三位一体”培训班。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狄重阳为学员授课,邀请总社合作指导部农业社会化服务处程晓霖,浙江省瑞安市原供销社主任胡志酬和北京商业干部学院副教授孙艺军进行授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彤宇主持。

  培训班上,程晓霖介绍了全国供销社系统“三位一体”工作开展情况,就供销社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路径作了分析,胡志酬向大家介绍了瑞安市开展“三位一体”农合联的经验和主要做法,孙艺军从“三位一体”的起源、意义和发展历程,为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狄重阳结合我省实际,对开展“三位一体”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对如何开展“三位一体”工作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体会。他说,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是解决“三农”工作短板的有效方法,能够把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社、信用社三者及其他为农服务组织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叠加效应更加突出、服务功能更加完备的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狄重阳详细讲解了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进“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体系建设试点的思路和举措。他说,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基层组织建设是核心,流通的主渠道作用是关键,资金互助是润滑剂,全力协调、合力推进是重点。因此,要围绕农民在生产过程中的需求,不断提高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形成以“基层社(包括供销社、农民合作社)、惠农服务中心、信息资源平台”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生产服务模式。要围绕山西特色大宗产品,整合有效资源,优化市场布局,建立以供应链为核心的分销式、电商化的商流、物流、品牌“三位一体”的业态模式。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合合作,全力支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开展内部信用合作,建设农业融资担保机制,形成以“普惠金融、资金互助、融资担保”的“三位一体”为主要形式的金融服务运作模式。要加强供销社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供销社与党委政府、供销社与有关部门、供销社各层级之间的“三位一体”协调推进机制,共同推动“三位一体”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王彤宇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参训学员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此次培训内容,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要主动沟通协调有关部门,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打好基础做好保障。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们表示,对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显著提高了,明白了“三位一体”工作需要把握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对今后开展工作有了方向和信心。

  各市供销社负责人、“三位一体”试点县供销社负责人和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试点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