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县“五举措”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作者: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织密组织网络,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积极搭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不断凸显供销社服务“三农”的重要角色。截至目前,共建成10个易扶安置点和2个非易扶安置点便民超市,牵头创办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25家,制作“平价粮油供应证”49194本,平价玉米供应覆盖全县25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8694户。
 
  强化政策保障,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抓牢各项供销社综合改革政策,为供销系统推进改革、恢复改造基层组织和网点建设方面提供保障。2017年、2018年获得预算内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和农村电商发展资金700万元,2018年获得预算追加易扶安置点超市和平价粮油供应站建设资金375万元。同时,在协调解决社有企业养老保险、土地确权等历史遗留问题上,加强与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盘活社有资产,规范运营增值增效。开发水城县供销社资产综合管理平台,将基层社和下属企业的资产全部纳入综合管理平台统一管理,资产总面积7.85万平方米。为规范资产运营管理,实现增值增效,县供销社充分利用基层社和下属企业区位优势,利用社有土地、房屋、仓库等作为资产合作的条件,因地制宜扩大招商引资,对社有闲置资产进行改造盘活,相继在阿戛、蟠龙、陡箐等乡镇改造连锁超市和修建楼房,取得明显的效益。
 
  强化风险防控,金融业务稳定开展。始终坚持“社员制、封闭性、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基本原则,稳定开展农村合作金融业务,确保农村合作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截至目前,县供销社社员股金服务有限公司有营业网点2个,在职员工22人,入社社员1236人,入社资金8535万元,调剂使用49户,调剂资金共计4592万元。同时,逐步加强对社员股金服务的日常监管、风险防范等工作,建立完善股金公司风险准备金制度和坏账准备金管理制度。目前,已累计计提风险准备金165万元、计提坏账准备金58.8万元。
 
  深化开放办社,助力贫困群众就业。按照易扶搬迁“五个体系”建设要求,县供销社与野玉海管委会协商一致,龙场供销社以购置制衣设备、生产加工技术的方式出资,与水城县玉舍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野玉海景区合作创建水城县彝奇艺服装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挖掘、开发民族服装产业,打造野玉海易扶安置点民族文化体系建设,并促进搬迁群众就业。服装厂为周边群众提供了200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43人。(水城县委改革办)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