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

因地制宜掘“黄金”——全国特色农业快速发展为农民增收闯出新路

作者:王炳坤、严钰景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十月金秋,稻香蟹肥,丰收的大地,绚丽多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特色农业如火如荼。记者近期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宁夏等地采访了解到,广大农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并辅以新型经营理念和生产方式,乡村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

  既好吃又好玩 农业也能很“休闲”

  一畦畦嫩绿鲜美的树仔菜长势喜人,一垄垄肥硕繁茂的四角豆成熟待摘……国庆假期,位于海口市郊的冯塘绿园共享农庄迎来不少“都市白领”光顾。

  姚丽和丈夫平常工作按部就班,生活节奏稳定。自从在冯塘绿园认养了“一亩三分地”并种下自己爱吃的蔬菜,一家人的业余生活就变得忙碌起来。

  “周末带孩子来菜园捉虫除草,成熟后采摘回家,自己吃,也送人,特别有成就感。”姚丽说。

  冯塘村过去经济较为落后。几年前,镇里以400多年的冯塘古村为基础,引来社会资金投资休闲农庄和共享民宿,把这里建设成了一个集生态农业、创意农业、旅游观光、休闲体验、果蔬采摘、农产品生产加工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区。

  “我们紧邻大城市,农业生产就得加入休闲、旅游元素,做都市人的后花园。”园区副总经理王小龙介绍,今年上半年,园区接待游客18万人次,营业收入500万元。

  绿色农业不仅好吃又好玩,走进沈阳市沈北新区星光村,游客还能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

  每到春天,这里的村民们以水田为画布,以秧苗为画笔,精心构思栽种。入夏,随着水稻出穗,一幅幅“骏马奔腾”“嫦娥奔月”“扬帆起航”的巨大稻田画,便映入游客眼帘。如今,这片“稻梦空间”已是沈阳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延伸出的水上乐园、民宿、骑射等休闲业态,让村民们守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

  艺术观光、农事体验、田园度假……休闲农业正成为各地农业与旅游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据农业农村部统计,我国已涌现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乡土产业,去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超过8000亿元。

  “牌儿”亮“范儿”足 “稀罕物”闯出大市场

  10月6日凌晨5点不到,辽宁省鞍山市中环路上就热闹起来。货车、农用车、电动三轮车……养殖户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打开泡沫箱,一条条锦鲤、金鱼、鹦鹉鱼、燕鱼五彩斑斓,活蹦乱跳。

  这是鞍山三台子观赏鱼交易中心每周日一次的大集。来自东北三省以及河北、内蒙古、天津的客商驱车前来,在这里挑鱼、装箱、发运。不用几天,鞍山产的观赏鱼就会游进千家万户的水族箱,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小小观赏鱼,如今在鞍山已成为年产值6亿元,拥有养殖户、交易户超2000家的产业。十几年前,农户们涉足特色养殖,却是举步维艰。

  2002年,鞍山李三台村发动农户养观赏鱼,不料很难卖出。村里招商引资建起交易市场,尝试“以销带产”,然而养殖户、经营户一盘散沙、相互压价。几经摸索,从业者们决定成立行业协会,变“单打独斗”为集体自律。2017年,协会注册“鞍之霞”“鞍之红”两大观赏鱼商标,今年夏天还举办了全国性水族文化节。

  鞍山观赏鱼集散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鞍山市观赏鱼协会会长石全成说,地方特色农业规范发展、擦亮品牌,从“小家碧玉”变成“大家闺秀”,打开了一片大市场。

  循着擦亮品牌的路子,出自东北深山的“稀罕物”——人参,如今也“变着花样儿”走入寻常百姓家。在吉林省集安市,大型人参企业与参农紧密合作,建立起了种植档案和可追溯系统。

  在“益盛”“新开河”等中国驰名商标带动下,集安市人参种植、人参原料加工、人参医药、人参保健品、人参化妆品、野山参交易等齐头并进,去年行业总产值达到66.2亿元,过去靠山吃山的参农,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

  “安化黑茶、华容芥菜、周至猕猴桃、孝义核桃……这几年特色农产品不断走红,其中规律在于做强品牌,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和信赖度。”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说,品牌农业的崛起,是推动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重要标志。

  “地头货”涨身价 精耕细作“返璞归真”

  站在干爽的田埂上,看着一堆堆金黄的稻穗垛,黑龙江省五常市振兴村村民代守权心情舒畅。“尽管前不久台风‘玲玲’过境,部分稻田倒伏,但合作社的稻米销路不愁,今年价格依然看好。”

  五常是我国北方有名的“水稻之乡”。振兴村位于优质水稻的核心产区,然而过去由于过度使用化肥、农药追求高产,这里的稻米并不出众。

  “怎样才能不浪费祖先留下的好资源?”前些年,代守权在沈阳一家特色农产品经纪公司的帮助下,组建农业合作社、流转上千亩土地、引进先进技术,开始精耕细作。

  人工除草、施有机肥,喷洒用辣椒、花椒、大蒜混合熬制的防虫药水……成立合作社头两年,周边农户经常笑话代守权:“多花一笔人工费不说,每亩地还少出200斤粮食,这么干还不得赔死?”

  不料,下“笨”功夫种出的稻米品质优、口感好,在五常市脱颖而出。2014年,振兴村种植的“益鼎升”牌优质大米顺利通过了有机检测和专家品鉴,被经纪公司引入全国86家五星级酒店销售。“每斤零售价平均达50元,是普通大米的好几倍。”经纪公司负责人王颖介绍,今年公司还发动合作社试种了一批原种大米和抗氧化大米的新品种,尝试开发五常稻米的健康、养生新功能。

  作为“地头货”身价倍增的,还有宁夏盐池县的滩羊。4年前,在北京工作的冯欢辞职返乡,加盟成立不久的宁鑫生态牧场。这里不仅有现代化养殖设施,还专门为羊群准备了几十首音乐循环播放。冯欢还在牧场修建跑道,每天早晚定时驱赶羊群“跑步锻炼”。

  随着饲养标准的提高,盐池滩羊品质更高、名气更大。目前,盐池滩羊肉已进入全国26个省份的40个大中城市,农户销售价格由2015年的平均每公斤36元提高到60元。

  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向更绿色、更可持续方向转变,耕地利用强度明显下降,化肥、农药使用量双双实现“零增长”。返璞归真的有机种植、绿色养殖,正在给农民打开一扇增收的新大门。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