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社实行”四个结合”大力推进企业改制

作者: 来源:湖北省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房县供销社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克服改革动力不足、体制性障碍大、改制资金筹措难、下岗职工安置难、社会配套服务滞后等障碍与困难,按照“合作、互惠、双赢”的理念,实行“四个结合”推进企业改制,收到较好效果。
 
  一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合力改善乡村面貌。沙河、中坝两个乡镇供销社面积都在10亩以上,占了所在地乡镇的半条街,因为房子陈旧破乱不堪,影响乡镇街道市容,环境很难改善。为此,我们在企业改制过程中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所在地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坚持推进企业改制与集镇改造升级、美化亮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结合,把这一片资产按评估价处置给所在乡镇,由他们统筹规划建设,通过土地资产转让变现既实现对122名职工安置,又让两个乡镇街道在建设中亮丽起来。
 
  二是与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相结合,着力盘活社有资产。在九道,我们与乡镇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充分运用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政策,盘活基层社资产,将九道供销社3栋破旧房屋资产按评估价处置给九道乡政府,乡政府利用这片土地建成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安置扶贫搬迁200户,乡政府返还九道供销社门面20间,700平方米;房屋两套,150平方米,盘活了资产,建成了服务“三农”的阵地,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与基层社恢复重建相结合,全力完成深改任务。按照“改革先改制,改制与恢复重建有机结合”的总要求,我们正确把握和处理好资产变现与发展的关系,将红塔供销社商场一楼13间门面、付畈分销店、大理分销店、南潭分销店4处资产按县国资局要求公开竞价出售。其中红塔供销社商场一楼13间门面全款由房县供销社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回购,房屋用于供销三农中心建设,资金用于企业改制。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恢复重建基层社6个,占深改任务的66.7%。
 
  四是与重难点工作相结合,大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坚持经常下访,坚持领导接访,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机制和坚持“平时抓,抓平时,抓细抓小抓落实”工作理念,通过“在企业改制中疏理消化一批问题,在平时督办检查中发现处理一批问题,在自查自纠中剖析解决一批问题,在群众监督中挖掘处理一批问题”等方式多途径化解社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把问题和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在化龙改制中,我们坚持多种方式,最大效益处置资产,让资产保值增值,处置资产达到400余万元。成功化解一起化龙供销社与龙春建长达6年的《化龙供销社办公大院联合开发建设合同》纠纷案。在青峰改制中,按照评估+询价+公开处置的方式实现收入305万元,让资产增收26.89万元。今年8月妥善补办了青峰“生资仓库、办公楼”两处房产手续,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