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突出3项基础6项任务

作者:吴晓燕 鲁明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暨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将扎实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着重突出3项基础工作和6项具体任务。

  为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甘肃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此,甘肃要突出抓好3项基础工作:第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村党组织对各类村级组织的领导;第二,要以推进农村各类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提升农村各类自治组织能力,拓展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增强乡村治理活力;第三,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甘肃将切实加强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农民、依靠农民、发动农民,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甘肃要重点抓好6项具体任务:一是要持续治理农村高价彩礼,要采取“限高加严”“一纪三治”等举措狠治高价彩礼,大力弘扬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和婚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整治陈规陋习,引领社会风尚;二是要继续抓好农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坚持有效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指导,破解突出难题,统筹谋划部署,加快推进落实;三是要通过多种途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两委”引领带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四是要以村级组织为主体,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着力关心帮助特殊困难群体;五是要加大农村“带头人”选拔培养力度;六是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