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变服务 为行业注入新动能

2018-2019全国百佳农资服务商推选活动专家评审会召开

作者:魏萌 徐娜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经过1个月的投票,2018-2019全国百佳农资服务商推选活动的微信投票环节已于10月10日结束,并召开了2018-2019全国百佳农资服务商推选活动专家评审会。会上,各位专家审议通过了2018-2019全国百佳农资服务商推选活动入围榜单。
 
  本次专家评审会由中华合作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查迎新,中华合作时报社编委、中国农资传媒执行总编辑孙立新,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院长曾峰,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副会长、秘书长樊慧群,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孟杰,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会长顾宗勤,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王莹,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郝杏中,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助理何素才,浙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浩,四川美丰农资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王琦翔,海油富岛(上海)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兵,中农控股办公室主任冯庆风组成。
 
  砥砺前行  寻找时机起航
 
  作为主办方,孙立新表示,从浙江杭州到山东青岛磷复肥产销会已经走过了20年,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同时见证了这20年。2007年中国农资传媒在中华合作时报社的指导下举办百佳推选活动,至今已经走过了12年。12年来,中国农资传媒长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行业方向,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农资经销商正是组成这支队伍的主力军。今年中国农资传媒继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把握单一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型的大趋势。同时,今年的推选导向也作出适当调整。
 
  樊慧群表示,百佳活动积极关注农资经销商群体从单一经销向服务商转型,在引领行业、企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既体现了不同企业的发展水平,也体现了不同的呼声。孟杰认为,今年百佳活动的更名体现了新时代农资经销商被赋予了新的责任和使命。为使行业向更优发展,协会将继续与报社进行紧密联动,并相信未来一定会寻找到更紧密的合作方式,继续服务行业引领企业。
 
  郝杏中表示,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现在农资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解决种难、管难、售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是企业和经销商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和根本。
 
  百佳自开办以来,是行业最接地气、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活动顺应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初心不变  把握发展脉搏
 
  在中国农资传媒采访部副主任魏萌作的活动报告及评价体系介绍中,可以看到本届百佳推选活动在材料申报和审核环节中,除了考察参选企业的经营资质、资产规模、年销售增长量、区域影响力等硬件指标外,更加注重参选企业的诚信度、法律意识、综合服务能力、社会责任等相关软指标的量化评价,重点关注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型。同时,活动正式将全国百佳(优秀)农资经销商更名为全国百佳农资服务商。此外,从本届百佳推选起,组委会开始建立“黑名单”制度,参评企业一旦被发现存在失信或其他严重违反推选准则的行为,在被一票否决的同时,还将被列入百佳推选失信黑名单,永久失去推选资格。
 
  据了解,截至10月10日,组委会收到推荐、自荐材料共计340份,有效材料234份,微信小程序投票累计人数超65万,累计票数近100万。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销售量超过100万吨、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略有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型流通企业以贸易为主的经营模式受到时代挑战。投票结束后,组委会在全媒体平台对入围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对公示期间出现异议的获奖企业及个人在严格查证核实后决定是否保留获奖资格。
 
  “原来国家对农资的要求是保供稳价,现在简单的供应已经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要,希望百佳活动的评价标准更加细化,可以体现新的发展业态。”陈志浩表示,百佳活动举办12年来,对行业发展功不可没,下一步要关注怎样走得更好,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何素才认为,经销向服务转型是今年百佳关注的重点,希望百佳推选更加关注有新型经营模式的农资经销商,对具有创新经营模式的群体予以重点关注。
 
  沈兵强调,时代在不停地进步,企业在发展中也更加关注服务,传统纸媒关注的人有限,新媒体、视频的宣传更加具有亮点。百佳活动可以将县市一级的优秀经销商的事迹进行全媒体宣传,会带来有效的二次传播。王琦翔建议,要重点关注基层经销商的发展,同时提高自荐部分的审核标准,并在百佳的大推选下加入细化门类。冯庆凤表示,今年的百佳推选活动在数量与质量上有一定的变化,希望继续提高门槛和含金量,与时俱进扩大影响力和期望值。王莹认为,百佳活动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得到行业的认可,工作才能有继续进行的可能。建议设置推选比例并细化,适当扩大推荐范围。
 
  使命不改  坚持价值取向
 
  查迎新表示,百佳活动举办12年来,既容易熟能生巧,也容易产生经验主义,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活动正能量的释放、创新和走得更远具有重要的意义。行业发展需要榜样,安全性、影响力和可持续性是活动推选的关键,在行业发展更加严格的时候,百佳的推选要更加注重推选的科学性、流程的规范性、指标的可量化性。同时,百佳推选的名称、结构、范围和标准的设定还有优化的空间,让百佳活动被广大经销商群体认同,体现被服务人的意志,真正把百佳活动打造成为行业标杆,这也成为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努力的方向。
 
  曾峰表示,百佳活动举办12年来为整个农资行业打造了一个响亮的品牌性活动,每年的百佳也一直坚持与时俱进,围绕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不断创新,并进行更名,既顺应了时代变化,也体现了媒体的引领作用。曾峰希望,媒体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把先进的典型宣传出去,重点关注怎样提高活动权威性、有效性以及和百佳农资群体的黏性。
 
  顾宗勤表示,全国百佳农资服务商推选活动对厂家和农民都有好处,活动要向高权威性、高含金量方向发展,重点企业和有特色的企业要逐步纳入推选。陈生斗认为,百佳活动主题突出、组织严密、规范有序、科学权威,得到了行业认可和社会的好评。活动在继承中创新,同时为行业寻找标杆、树立榜样,希望今后百佳的推选范围要更加全面,更加注重基层经销商、细化标准、完善办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