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棉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开展情况及风控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经国务院国发〔1998〕42号文件批准,于1999年4月成立,主要功能是服务国家棉花宏观调控,促进棉花产业规范发展,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棉花现货交易市场。成立以来的20年,交易市场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第一方面工作是负责国家储备棉的市场投放和采购的交易组织工作,至今已累计成交储备棉4300多万吨,其中轮出储备棉2300多万吨,轮入储备棉1980万吨。第二方面工作是服务新疆棉花产业政策实施,具体又包括:一是自2014年起参与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负责新疆棉花专业仓储监管以及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维护工作,截至2019年8月底,交易市场累计完成新疆棉监管量达2140多万吨,为新疆棉花目标改革的成功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二是负责出疆棉运费补贴申报及审核系统的建设、运维以及公路运输出疆棉的现场核查工作,截至2018年底,累计完成出疆棉运费补贴审核2380万吨,其中交易市场完成公路运输出疆棉现场核查1036万吨,中央财政累计发放运费补贴超过110亿元,有关工作为国家对出疆棉实施运费补贴提供了基础支撑;三是负责新疆纺织服装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维工作,实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4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基本情况的备案审核并按月产能申报,为自治区开展纺织服装企业的动态监测以及有关政策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第三方面工作是开展商品棉的市场化服务业务,具体包括通过建立起适合我国棉花行业发展特点的商品棉“交易、资金、监管物流、数据信息”等四大服务平台,并相应建成客户服务网络和体系、第三方监管网络和体系、业务运营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技术支撑体系等四大业务保障体系,为行业内涉棉企业提供商品棉交易交割、结算、委托监管、物流配送、资金以及数据信息等服务。

截至2018年底,参与交易市场业务的涉棉企业超过5000家,商品棉成交总量超过5000万吨,累计为涉棉企业、合作银行、有关机构提供棉花规范监管服务3500多万吨,联合合作银行为涉棉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近1000亿元,组织棉花物流配送120多万吨,代理棉花进口量超过100万吨,在棉花行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在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交易市场自2003年起开展以商品棉质押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2011年起陆续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分别推出“e棉通”、“棉贸通”、“金益棉”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目前,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已成为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外为涉棉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规模最大的服务商,深受涉棉企业的欢迎,2018年通过交易市场直接融资的120亿元中,在线供应链金融融资额超过50%,有力支持了棉花加工企业的籽棉收购和纺织用棉企业的皮棉采购,有效缓解了涉棉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支持了中小涉棉企业的发展,为棉花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交易市场的棉花供应链金融业务,从属性上可分为卖方仓单质押、买方仓单质押、贸易融资等模式;从操作方式上可分为线下模式和网络融资业务模式。

卖方仓单质押是指交易市场客户将自己名下的棉花存放到交易市场指定监管仓库并生成仓单,然后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审核通过后发放贷款。买方仓单质押是指买方客户将通过交易市场交易平台成交的在库监管棉花提交给银行申请贷款,由交易市场向卖方支付全部货款的业务模式。贸易融资类似于买方仓单质押业务,是指买方客户将与卖方自行成交的纳入交易市场监管的棉花提交给银行申请贷款,由交易市场向卖方支付全部货款的业务模式。在上述供应链金融业务操作过程中,交易市场负责确保质押棉花的在库安全;如果出现价格波动风险,交易市场可以接受银行委托,将有关质押棉花进行处置变现,以归还银行贷款。

网络融资是企业的贷款申请、银行审核、贷款发放、还款出库等全流程通过线上操作。相比较于线下模式,网络融资贷款的优势是快捷、方便、安全。

回顾和总结近20年来交易市场在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时所取得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交易市场认为,棉花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最大风险源是库存棉花监管是否安全和货权是否清晰,而确保监管棉花安全的核心是合作仓库是否诚实守信。实践中,交易市场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加强仓库的年审和分类管理。年审就是将合作仓库每年筛选一遍,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通过年审实现合作仓库的布局优化;分类管理就是将合作仓库划分为A、B、C、D四个级,D级是相对风险较大的,对C类和D类合作仓库按业务种类进行规模控制,同时加大人员现场查库力度。通过年审,每年对经评估存在风险隐患的仓库适时进行调整,即终止双方合作;对于分级较低但又未发现任何信用不良记录且交易市场有合作需要的仓库,则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限制这些仓库的业务类型和业务规模,二是重点关注并加大日常派员不定期的现场查库力度。

第二,高度关注、严密筛查仓库跟存放货物的存货人或货权人是否存在显性或隐性关联关系。仓库须主动申报与其存在关联关系的企业名单,一旦发现仓库申报不实,则有关仓库将永久退出与交易市场的合作。交易市场日常通过各种公开渠道收集合作仓库和客户信息,对仓库与客户关系以及各自经营状况及时做出评判。

第三,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险把控。交易市场在业务前台、中台和后台建立五道防线,即发起资金服务业务的区域办事处、业务办理部门、仓储管理部门、分管融资业务审批的公司领导以及风险管理部门,通过明确每一个环节的风险防控重点及审核把关责任,特别是关联关系筛查,切实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第四,做好日常查库工作。一是交易市场与合作仓库必须连通远程视频信息系统,交易市场通过远程视频信息系统对所有合作仓库进行普遍性、不间断检查,同时还派员不定期到仓库现场进行逐批核查,形成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风险控制体系;二是有关部门每月要对所有合作仓库是否存在法律诉讼、是否在有关信用平台存在不良记录等行为定期进行筛查,如有发现,第一时间予以关注并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处置,以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

由于交易市场通过参与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已将新疆生产的可流通的棉花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每一批棉花的加工企业名称、货权变更情况、在库公证检验结果等均在目标价格改革信息平台做了详细记录,实现了对新疆生产的棉花从加工企业到出疆的全程可追溯,可以确保参与交易市场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棉花的货权清晰。

近年来新疆棉花产量已占到全国棉花总产量的85%,同时,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调整完善内地九省棉花补贴支持政策。展望未来,我国将很快能够建成几乎所有棉花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产业链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亦即实现中国棉花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程数字化、可追溯,这将为交易市场与金融业的深度合作和业务协同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