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上虞供销:服务乡村振兴 我们这么做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上虞区社发展村级电商服务站三百七十二家,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
 
  上虞区供销社电商公司为本地农民提供农产品销售、分拣、包装、物流、配送“一站式”服务。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已经由顶层设计进入全面推进实施的新阶段。供销合作社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坚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在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培育农民合作社、组织带动服务小农户;要积极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农民增收致富;要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供销合作社不断开拓创新,在服务乡村振兴和综合改革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作为为农服务、商贸流通多元发展的合作经济组织,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农合联执委会)凭借着优异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通过织就农村物流网络、激活闲置农房资源、多举措助力东西部协作脱贫增收等手段,把服务乡村振兴落到了实处,自身实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2018年,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实现总销售额131亿元,连续多年居全省县级社综合业绩考核第一,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让流通主导地位更 稳固
 
  织好“三张网” 助推农村流通现代化
 
  “这是来自小金的沙棘饮料,口感很好,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买了!”这几天,上虞风情街的供销e家上虞馆(实体店)扶贫专柜前人来人往、热闹非凡。“风情街夜市开起来,客流量是平时的三倍多,我们营业时间延迟到晚上9点,人手增加了一半,但还是忙不过来……”供销e家上虞馆(实体店)的冯双燕这样说道。
 
  供销e家上虞馆(实体店)是一家“线上线下”合二为一的体验型场馆,内设农产品销售、扶贫专柜、电商服务站、无人超市、无人咖啡、物流配送等六个区块,通过创新人工智能、自助服务、对接疗休养卡团购等“新零售”模式,实现本地“四季仙果”和扶贫农产品销售、分拣、包装、物流、配送“一站式”流通服务。
 
  供销e家上虞馆(实体店)正是上虞区供销合作社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一个窗口。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上虞区社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坚持“点面结合、资源整合”,通过构建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区、镇、村”三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城乡农贸市场网络“三张网”,打造“城乡一体、同城同价、线上线下”的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2018年,上虞区供销社实现总销售额131亿元,其中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8000万元,确立了供销合作社在城乡现代流通中的主导地位。
 
  近年来,上虞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25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上虞区供销合作社打造“区、镇、村”三级农村电商服务网络,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全区成立2500平方米区级电商服务平台1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20家、村级电商服务站372家,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积极引领农民触网致富,累计为3000余人提供专业电商培训,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
 
  借助良好的“线上线下”网络优势,上虞区社通过“五个专”(商场专区、线上专馆、超市专柜、食堂专供、农产品专场)、“五走进”(进商场、进线上、进超市、进机关、进市场)模式,在供销e家上虞馆(实体店)等地设立扶贫专区、专柜15家,目前80余种农副产品实现“零门槛入驻”无偿展示展销,今年以来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280余万元,进一步打好对口援建县(市)区产销对接精准扶贫攻坚战。
 
  让资产更 值钱
 
  激活农村闲置房屋 提升乡村振兴能级
 
  绍兴上虞南部山区下管镇,四面环山,一条管溪穿镇而过,镇内风景秀丽、物产富饶,一座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茶厂在废弃了很久之后,如今翻开新的篇章。今年8月,上虞区下管乡村民宿旅游开发项目正式动工,这是上虞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激活闲置农房的又一力作。
 
  2018年,上虞区社率先在全市开展农村闲置房屋激活试点工作,以“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投入200余万元,委托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按养老度假、亲子旅游、青年旅社等风格,对芋艿湾1800平米闲置农房外立面、庭院及周边环境进行设计改造,达到中高端民宿经营条件,最大限度提升农村面貌,带动发展乡村经济。
 
  芋艿湾民宿项目开发以来成为上虞“网红”打卡地,备受追捧,该项目还获得浙江省首本宅基地租赁使用权证书。签约农户每年可以收到5000—10000元不等的租金,房屋激活经营达到盈利点后,按约定签约农户还可以享受二次分红;承租人在租赁期内拥有宅基地及房屋租赁使用权,凭租赁使用权证可用于融资抵押担保。芋艿湾模式入选浙江省农村改革创新典型案例50例。
 
  在激活闲置农房的同时,上虞区社将目光对准了供销合作社农村老旧资产。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下管茶厂,因市场经济冲击倒闭多年,部分建筑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安全隐患较为突出。上虞区社大胆提出老茶厂“变形记”——下管乡村民宿旅游开发项目全新出炉。
 
  “该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在保留原有建筑特色前提下,改造建筑22幢,总占地约8530平方米,改造后将成为集文化、餐饮、休闲于一体的乡村型生态酒店和民宿项目,焕发出其独特的风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上虞区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虞区供销合作社通过推进全区闲置农房激活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振兴能级,拓展为农服务新路。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签约鉴证1023户闲置农房,面积32.76万平方米,下管乡村民宿、芋艿湾二期、沐格山居等一批闲置农房激活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岭南东澄村、下管洙凤村、崧厦祝温村等示范村创建亮点纷呈,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让生活更 幸福
 
  创新社区商业服务模式 打造10分钟商业生活圈
 
  今年9月,绍兴市上虞区首个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于一体的城北社区中心正式对外营业。该项目是上虞区委、区政府委托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建设的第一家社区中心,总用地面积26075.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341.17平方米,总投资9800万元。
 
  2018年以来,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创新综合性服务供给,扩大品质商品供给,进一步发挥新时代供销新作用。围绕打造家门口的“品牌化消费、品质化服务”工作目标,以“10分钟商业生活圈”理念,打造集“便民服务、社区服务、经营服务、党建服务”与一体的社区商业服务新模式。
 
  城北社区中心沿承新加坡邻里中心、苏州邻里中心等城市理念,由上虞区社全资企业大通集团公司与上虞城建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邻里中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充分利用双方股东的各自优势,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为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商贸流通方面优势,上虞区社下属大通超市有限公司与绍兴市上虞海纳置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社区服务中心管理公司,全面负责社区中心后续运营管理,其中2000平方米的大通超市、舜汇农贸市场于今年8月7日试运营,9月7日正式营业,后续其他便民服务单位也将陆续入驻。
 
  中国供销集团下属企业与上虞区供销社(大通集团公司)联合组建中合养老(绍兴)股份有限公司,首家城北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总经营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配有日间照料中心、全托室、特护室、活动中心、康复训练中心、为老服务中心、助浴室、心理慰藉、上门服务等,为城乡失独老人、独居老人、半自理老人等提供照护服务,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供销力量。
 
  养老中心于今年重阳节试营业,这是上虞区供销社继通过城乡商品供应、购买政府服务乡村振兴,首次试水社区和农村养老板块,同时为供销合作社下一步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围绕社区养老和农村居家养老两个重点,上虞区社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医养结合、综合服务”的模式,承接全区“区级、乡镇街道级、村级”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首批推动20家乡村、5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建设,实现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医养结合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格局。
 
  让农民更 富裕
 
  助力脱贫攻坚 销售小金苹果10万斤
 
  “这次生意火爆,8毛、2元的小本生意,我们也卖了6000多元,特别是来自川西高原的1000斤小金苹果在3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上虞区社下属大通电子商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9月20日晚,第十一届浙东新商都(上虞)购物节盛大启幕,在夜猫子集市暨上虞结对扶贫文旅农产品展上,大通电子商务公司携多地扶贫农特产品参展,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
 
  参加此次农产品展览的有来自四川小金、丽水景宁、西藏、新疆和吉林辽源等地小金高山苹果、玫瑰花茶、沙棘饮品、牦牛肉、灰枣、葡萄干、菌菇类产品等,品类丰富、琳琅满目,各展示摊位前人潮涌动,生意异常火爆。
 
  展馆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小金助残金石馆,极具藏区特色的桌布上摆放着藏族首饰、转经以及由金石打造的盆景,这些工艺品都是由小金县嘉绒助梦残疾人编织合作社的残疾人手工打造,上虞爱心市民听闻后纷纷购买,为助残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9月19日下午,来自四川阿坝州小金县的第一批小金苹果顺利到达上虞。今年大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前“认购果园”,与小金果园签订果园产销合作协议和品控协议,开启“线上下单、产地直发”模式,依托京东、淘宝、微店等平台上线小金苹果,并在上虞馆实体店等线下平台同步销售。
 
  据悉,第一批小金苹果全部通过订单预售的方式销售,共计1609箱,预售订单共分三批,计划10月中旬完成全部订单的配送,共计销售小金苹果10万斤、50万元,以此来加强扶贫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发结对地区增产增收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上虞区供销合作社通过“五个专”(商场专区、线上专馆、超市专柜、食堂专供、农产品专场)、“五走进”(进商场、进线上、进超市、进机关、进市场)模式,截至目前已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280余万元,进一步打好对口扶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